興大企管系教學創新 教室設手機櫃、找回學生專注力

中興大學企管系教室本月開始使用手機放置櫃,希望找回學生專注力。

中興大學企管系教室本月開始使用手機放置櫃,希望找回學生專注力。

大學課堂手機關禁閉,找回學生專注力!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主任喬友慶本(12)月在社管大樓二樓203教室設置了手機放置櫃,60個手機格位,附有鎖頭和鑰匙,上課期間學生自發性地交出手機,下課時則可取回使用,希望找回學生的課堂專注力。

每週四上午9至12時的「國際企業管理」課,是喬友慶開設的選修課,吸引來自管理學院、文學系、工學院等各系所的學生選修,三小時的課程,包含第一堂的國際新聞討論、第二堂的個案分析、第三堂的分組報告,融合理論與時事脈動,開放式教學方式,引起學生高度共鳴,課堂中總不時傳出學生熱烈地討論聲與歡笑聲。

喬友慶表示,現在大學生人手一機,就他觀察,同學上課滑手機的比例蠻高的。他認為專注是學生需要的能力,因此透過建置手機櫃,想要打造一個「無機之談」的上課氛圍。目前手機櫃僅在喬友慶的課堂進行試辦,未來若學生反應不錯,也開放其他老師使用。

試行第一天,喬友慶在自己的臉書上寫道:「在這樣一個機不可失的年代裡,總覺得專注是你們需要的能力,但處在隨時有機可乘的環境裡,總是讓你的學習情境受到影響,決定打造一個無機之談的氛圍,就從興大企管系的教室開始。」訊息張貼後,臉友們反應熱烈,有一些學校的老師也表示想要跟進。

興大財金系大三生張欽盛坦言,新措施開始推動時,他有種「不知所措、緊張」的感覺,因為已經習慣透過手機查資訊、找答案,突然工具被拿走,讓他有些慌張。但試辦一兩堂課後,他發現,無論在分組討論或個案研討時,會比較專心地從自身的經驗或知識基礎去分析。

興大外文系大四生陳亮宇指出,這門課本來就很有趣,幾乎不會有人滑手機,他認同上課禁用手機的想法,「上課本來就不適合滑手機」,手機櫃的設置會讓人更心無旁騖,尤其是對手機成癮的學生來說,算是一種專注力的訓練。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