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 興大生科院辦中區預賽

興大生科院舉辦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中區預賽 (1)2017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 (3MTLS)  5月6日於興大生科院舉行中區預賽,共有32位校內外學生參賽。此競賽運用近來流行的「懶人包」概念,參賽者自選生命科學相關主題,在規定三分鐘內,以完整表達、清晰口條、生動的描述介紹論文內容,包含主題選定、內容鋪陳、口條台風、觀眾興趣皆是評分項目,最後選出9位參賽者進入全國總決賽。

中區預賽由興大生命科學院及基因體暨生物資訊學研究所共同籌辦,參賽者所選的主題,涵蓋:醫學、病毒、藥物開發、生態及動物科學等,內容多元且深入淺出。最獲優勝的9位選手,分別為興大分生所鍾睿語、亞洲大學生技系羅永昌、興大基資所劉禹含、彰師大生科系陳怡如、興大土環系嚴莉婷、興大生科系洪冠妃、興大生科系李亦騏、興大生科系徐培議、彰師大生科所魏雋瑀,將於5月20日代表中區參加在臺大舉辦的全國總決賽。

興大生科院院長陳全木表示,這是興大第三度舉辦中區初賽,科技部生科司補助活動相關經費,分北、中、南、東四區初賽,競賽目的藉由研究內容科普口語化分享,訓練學生跨領域的溝通表達能力,達到推廣生物科技研究、培養生技產業跨領域優秀人才雙重目標,透過競賽彼此也能觀摩與學習。

活動邀請多位資深媒體人擔任評審,包括《科學月刊》總編輯蔡孟利、《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及長期關注科普議題之《科學人》副總編輯張孟媛、《公共電視》中部召集人黃千容等,另還邀請到有榮獲多項國內發明獎的大江生醫公司顧問林詠凱,從創新研發面向給予建議。

評審給予參賽人員相當多寶貴意見,包含:把研究故事化、將投影化串場成生動的故事分享,與觀眾多些互動例如視線、肢體語言等;時間控制最好在倒數5秒內結束,避免花太多解說投影片之英文代號,內容盡可能中文化,引用實驗圖表清晰度要夠,善用PPT與投影筆契合到講演的內容;專業轉換大眾能理解的技巧,可想像自己是小學生,掌握清楚、有重點、好了解三重點;時間分配上宜簡化前言,著重研究功力展現而非蒐集資料,研究成果才是精華。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