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興大、和平國小圓夢環島團出發

劉克襄在中興湖畔幫環島團學生上首堂課

劉克襄在中興湖畔幫環島團學生上首堂課

大手牽小手一起環島去!中興大學通識中心與台中市南區和平國小共組圓夢起飛環島團,18位大學生與18位小學生一同結伴認識臺灣。自7月2日起展開六天五夜的環島旅程,結合國小五六年級課綱,沿途參觀20個景點,由大學生設計教案,課程活潑化、生活化,將33個課程單元融入景點介紹,讓小學生從旅行中體會學習的樂趣。
7月2日環島團從中興大學出發,首堂課邀請小五第二課課文「湖邊散步」的作者劉克襄,親自現身在中興湖畔幫學生上課,他帶領學生認識中興湖的動植物,介紹白鵝、小白鷺、夜鷺與穗花棋盤腳的習性與特性,並鼓勵孩子們在此趟環島旅行中保有好奇心跟觀察力,珍惜旅程中各種風景、人物或故事所帶來的啟發。

從興大出發後,環島團將搭乘遊覽車,沿途造訪臺灣原住民文化園區、鵝鑾鼻、海生館、八仙洞、北迴歸線、太魯閣國家公園、清水斷崖、蘭陽博物館、野柳、紅毛城、十三行博物館等景點。
每個景點皆由大學生設計活動,以遊戲介紹課程內容,包含原住民文化、臺灣地理位置、氣候變化、槓桿應用、繪畫與生活、岩石礦物、地形觀察、星星觀測、宗教信仰、考古遺跡等主題,融合國小自然、社會與藝術人文課程。
此次參與環島的大小團員皆來自弱勢家庭,大學生為大一至大三,小學生則為四五年級,希望在一對一的互動陪伴中,達到學習探索、感恩回饋與圓夢起飛的目標,參與的大學生並可獲得通識2學分。每位大學生皆有負責的課程,經歷近三個月的培訓,包含瞭解國小課程、學習溝通技巧、教案設計以及試講試教,從學習帶領中成長。而小學生則是從旅行中探索自我,建立自信。
興大行銷系大三生吳茗瑋擔任小老師,她認為這是一場很有意義的活動,過去自己曾受過許多幫助,如今有能力回饋,希望形成一種「善的循環」。
興大外文系大三生林季儒則是對教學設計有興趣,加上喜愛與小孩相處,因而報名此活動,她希望透過大學生的帶領讓小學生看見不同的世界,課文中的介紹不再陌生遙遠,而是實際存在於生活之中,最重要的是讓小學生學會在快樂中學習。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