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五金產業創新應用發想競賽 興大登場

得獎團隊合影

得獎團隊合影

由中科管理局指導、中興大學主辦的「創客智慧機器人水五金產業創新應用發想競賽」,4月12日在興大興創基地舉辦決賽,共有成大、興大、中央、逢甲及虎尾科大等六組團隊參與,最後由虎尾科大「文森特手臂」、成大「撓而不屈」、中央大學「開心就好」獲得前三名。

主辦單位指出,本次競賽選定水五金產業相關產品與製造為主題,希望藉此主題發想訓練參賽者之創意思考、組織設計、團隊合作、規劃整合與表達能力,強調創新思考與產業實務並重,並藉由競賽增加學員與產業互動,培養學員具有系統設計、整合及創新之能力,積極應用「中部科學園區智慧AI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場域與技術能量,衍生傳統製造產業創新發想動力與應用發展機會。

冠軍隊伍「文森特手臂」由虎尾科大電機系學生組成,他們設計出可自由操控機械手臂的控制系統,目的希望讓傳產業的老師傅也能輕鬆操作直覺式的機械手臂操控系統,不需編寫大量的動作參數,透過他們所設計的操控裝置,就能幫助操控員記錄下所有的動作路徑,並利用攝影機偵測夾爪的三維座標,進行手臂微調與記錄,完成須大量加工的水五金拋光、裝配等功能。

第二名隊伍「撓而不屈」由成大機械系學生組成,設計出用於水五金研磨拋光的被動式力量控制機構。第三名「開心就好」由中央大學機械系學生組成,其所設計的全方位組裝機器人,具有快速調整、高度靈活性與易維修之特點。前三名分別可獲五萬、三萬和一萬元獎金。

興大執行中科管理局「補(捐)助衛星基地推動智慧機器人計畫」,此活動為該計畫最後一項成果競賽,為推動智慧機器人與智慧製造能量擴散於傳統製造產業創新運用,具體落實以中科自造基地為核心的推動模式。在經過一系列主題活動過程後,舉辦此應用發想競賽,強化連結以中科為主體之相關廠商或平台,將能量導引回中科自造基地成為活水來源。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