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成立「臺灣應用微生物產學聯盟」

興大1月9日舉辦「臺灣應用微生物產學聯盟」成果發表,聯盟會員齊聚

興大1月9日舉辦「臺灣應用微生物產學聯盟」成果發表,聯盟會員齊聚

微生物可應用於食品、醫藥、環保、農業等產業,應用領域廣泛。為協助國內產業提升競爭力,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副院長黃介辰在科技部產學小聯盟計畫支持下,於去(2016)年10月成立「臺灣應用微生物產學聯盟」,1月9日在興大舉辦成果發表暨會員交流會。

該聯盟為國內第一個以微生物之應用為核心的產學媒合平台,提供多項核心技術服務,涵蓋合成生物學技術平台、微生態物種及功能解析、抗氧化胜肽與蛋白開發、菌種鑑定與分離、新型菌劑開發五大項。

黃介辰為國內合成生物學界知名學者,其團隊以大腸桿菌為母株,透過合成生物學技術,成功創造一株可以直接抵抗多種嚴苛工作環境且生長更快速的微生物。後續又串聯更多的基因搭配組合,讓微生物能夠生產丁醇、蝦紅素、類胡蘿蔔素和表皮細胞生長因子等高經濟化合物,並藉由新型抗氧化蛋白提升產量。

黃介辰表示,興大團隊在聯盟中除了扮演顧問角色,另外也透過產學合作或技術移轉方式,提供微生物相關技術,提升業者產品開發、製程改善、廢水處理等協助,達到提升產業競爭力之目的。此聯盟更是業者的互動平台,透過定期的交流會,促成異業結盟。

目前該聯盟會員包含大江生醫、優貝克科技、威健生技、萬萘荋科技、碧虹生技、全瑩生技、科誠企業、智慧基因體生技、華門工程顧問、聚泰環保材料科技、帝霖生技、壹東實業、秀傳醫院及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等14個單位。同時持續開放保健食品、醫藥、化妝品與預防醫學等生技業者加入,擴大產學合作效益。

該聯盟運作至今,具體合作部分,已與大江生醫合作從母乳中分離優勢的益生菌群,為一種可食用的乳酸菌,可用來調節消化系統、增進皮膚含水量,同時減輕關節不適等症狀。此外,優貝克科技也希望藉此聯盟的技術平台,委託開發特殊功能性的蛋白。而聚泰環保材料科技則期望藉由菌種鑑定與分離、微生態物種及功能解析,提生產線效能。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