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07年學生社團評選在興大 263社團同較勁

教育部「107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3月31日、4月1日在中興大學舉辦,此次計有146校263個社團、3千多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生參與評鑑。包含遠從外島而來的金門大學跆拳道社與管樂社、澎湖科大四健會,以及國內少見的特殊社團,如:臺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政治大學布袋戲研習社、美和科技大學攀樹教育研究社,各社團卯足全力同場較勁。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司長鄭乃文表示,今年活動有兩大特色,一是減少用紙,評選檔案資料由去年的40本減至20本,改以電子檔方式呈現,以實際行動推動環保、守護地球;另一為獎金倍增,教育部考量各社團經費來源不易,此屆獎金為去年的兩倍,獲獎的社團除了得到獎牌的榮譽,實質的獎金的獎勵也是豐厚的收穫。

此次評選有書面評選及特色社團兩類,評審主委由中央大學學務長林沛練擔任,評審合計38人,由27位國內學務經驗豐富的老師及11位績優社團幹部組成。今年參與評鑑的社團以自治性、綜合性最多,共有77個社團,包含各類系學會、僑外生聯誼會等,而服務性類別則有74個社團,包含童軍團、康輔社、社會服務社與志工社等。

書面評選以書面審查搭配攤位解說,參與評鑑的社團分為學術性/學藝性、服務性、體能性/體育性、康樂性、自治性/綜合性五大類,由各校自行選定類別推薦參加,每校至多推薦2個社團,預計從中選出26個特優獎社團、39個優等獎社團及51個甲等社團。特優獎可獲得獎牌乙座、獎金新台幣2萬元與指導老師獎牌乙座,優等獎為獎牌乙座、獎金新台幣1萬元與指導老師獎牌乙座,甲等獎為獎牌乙座與獎金新臺幣5千元。

「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評選」為去年增設的項目,今年共有20個社團報名,包含臺大小海豚MV舞蹈社、中央大學綠粼手語社、環球科大扯鈴社等,參賽社團需在8分鐘內以簡報、自製影片播放或動態展演方式,介紹社團最有特色之活動。

興大基層文化服務社攤位則展示了別滿活動徽章的社服

興大基層文化服務社攤位則展示了別滿活動徽章的社服

除了評選活動,主辦單位也安排社團指導老師座談會及5場同性質社團觀摩與經驗交流,每場次由2個社團分享,分享的社團均為去年在社團評選獲得特優的社團,今年帶著他們滿滿的經驗回到評選活動與大家分享。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此次參與評鑑的社團,都是各校推薦最優秀的社團,堪稱學校的菁英,希望這2天的活動,能提供各校社團師生最好的觀摩、交流機會,同學也可藉由此次活動對大學社團的豐富多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參與評選的臺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2015年起與大崎村在地結合,以農村作為藝術學習的創意基地,透過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為聚點,結合學生藝術專長,舉辦系列課程、工作坊、營隊、空間營造、市集等活動,協助以推廣在地文化與特色農產。如童玩「地雷陀螺」,竹製的陀螺旋轉時會發出似空襲警報的共鳴聲,早期曾遭到禁止,但卻是在地相當具特色童玩,透過該社團的推廣才更廣為人知與流傳。而他們也與農夫成立大崎藝農合作社,行銷大崎黑香芒果,並將盈餘的一成回饋農村兒童藝術教育。

興大基層文化服務社攤位則展示了別滿活動徽章的社服,該社每年平均舉辦10場次的活動,包含寒暑假偏鄉營隊、迎新等,參與活動可獲代表徽章,數量越多越是榮譽的象徵。除了偏鄉小學生的服務外,該社每週也會至臺中仁愛醫院陪伴長輩進行服務學習,同時每年參與救國團舉辦的巡唱服務隊。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