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開發病媒蚊DNA鑑定晶片 快速鑑別蚊種

蚊子在世界各國都是重要的防疫對象,攝影江允中。

蚊子在世界各國都是重要的防疫對象,攝影江允中。

病媒蚊蟲調查的研究,若能大量快速地鑑別誘集到的蚊子種類,當可加速病媒監控及研擬防疫措施。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杜武俊教授及葉文斌教授共同開發出一個常見病媒蚊DNA鑑定晶片,可同時鑑定出九個重要病媒蚊種,與目前由專業人員一隻隻鑑定的方式相較,可大幅縮短鑑別時間及人力。此一研究受到美國昆蟲學會的重視,刊登在最近一期的醫學昆蟲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

號稱是人類頭號殺手的蚊子,傳播病原使人感染登革熱、瘧疾、日本腦炎、茲卡病等,在世界各國都是重要的防疫對象。如同醫生對症下藥,各蚊種棲息、行為、生殖等特性都不一樣,要有效控制病媒蚊傳播疾病,首要工作便是鑑定出病媒蚊種類、數量及分布狀況;如目前臺灣的登革熱防疫及監控,必須隨時掌握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的數量及分布狀況,在族群量增長到某一程度時,啟動滅蚊工作,避免疫情爆發失控。

幾種重要病媒的常見蚊種,如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家蚊的成蟲鑑定雖不難,但這些小小的病媒蚊,在捕捉過程常有鱗片脫落導致鑑定不易的情形產生,若採到的是孑孓幼蟲,則更難明確鑑定物種。分類學領域的鑑定工作上,多仰賴專家學者或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一隻隻的鑑定;此一開發的DNA晶片鑑定系統,完全打破此一傳統鑑定模式,可同時篩檢大量鑑定多個蚊種。

葉文斌表示,近十年來已有各種DNA分子鑑定方法受到肯定,並應用在各類生物的調查或檢驗上,但這些方法多僅應用在單一物種或幾個物種的鑑定。生物晶片檢測,已廣泛應用在科學研究上,但可同時鑑定多種昆蟲的晶片則罕有人提出。此研究進行9個重要病媒蚊種的生物晶片開發,設計各物種專一性探針點佈在晶片上,除實驗室飼養樣品可有效測試外,自全省各地採得的樣本也可明確辨識;此外,DNA鑑定晶片不僅可進行成蟲的測試,也適用於幼蟲及卵。

未來將繼續開發增加蚊種數量,使其鑑定功能更為強大,對於數量眾多的昆蟲害蟲鑑定工作或生物多樣性的調查而言,將是一個很強大的研究工具。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