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洛夫 獲頒興大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洛夫(右3)與家人及興大校長薛富盛(左2)、興大文學院院長韓碧琴合影

洛夫(右3)與家人及興大校長薛富盛(左2)、興大文學院院長韓碧琴合影

詩人洛夫12月22日獲頒中興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洛夫,本姓莫,是詩人、評論家、散文家、書法家。1928 年生於湖南衡陽,台灣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教東吳大學外文系。1954 年與張默、瘂弦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歷任總編輯數十年,對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影響深遠。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洛夫曾獲多項文學獎項,包含:中山藝文獎、吳三連藝文獎及國家文藝獎,2001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亦被評選為臺灣當代十大詩人之首。其在詩壇上之卓越表現,足作興大師生共同學習之典範,此次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的成就非凡,未來亦期待建置洛夫的詩文創作及書法墨寶數位典藏資料庫,讓興大師生能由數位方式親近文學,提升人文氣息。

洛夫致謝詞時表示,「本人今年九十,十六歲開始寫詩,在詩歌闖蕩了七十多年,而未曾輕言放棄。於是有記者問我:『在這追求物質享受的消費主義時代,文學的崇高地位普遍滑落。詩歌更是靠邊站,寫詩幾乎沒有什麼物質的回饋和現實利益可圖,請問你是如何堅持下來的?』當時我的回答很簡單:『我寫詩一向追求的只是詩歌藝術的價值,而不是作品的價格。我從來認為寫詩不是一般的寫作行為,而是一種價值的創造,所以我曾說過,生命的價值不能以時間的長短來衡量,只要心中有詩有愛,瞬間即是永恆。』」

今年適逢新詩百週年,中國大陸各地都舉辦了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其中具有廣泛影響的是北京幾所大學與文學團體聯合舉辦的「為紀念中國新詩百年全球華語詩人作品評獎」,洛夫榮獲「終身成就獎」,而在活動紀念冊中,封面上印有百年來九位資深詩人的頭像,洛夫與胡適、徐志摩、郭沫若、戴望舒、聞一多、艾青、冰心、吉狄馬加同列。

洛夫著作甚豐,出版詩集《時間之傷》等三十七部,散文集《一朵午荷》等七部,評論集《詩人之鏡》等五部,譯著《雨果傳》等八部。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多國語言,並收錄於各種大型詩選,他的名作《石室之死亡》廣受詩壇重視,四十多年來評論不輟。2001年三千行長詩《漂木》出版,震驚華語詩壇。洛夫也是名書法家,其書法長於魏碑漢隸,尤精於行草,曾多次應邀在世界各國大城市展出,藝文成就非凡。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