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廊變藝廊 興大昆蟲環境教育展開幕

興大昆蟲學系花費九個月時間,設計改造興大農環大樓七至十樓的走廊中庭,變身昆蟲環境教育展示場

興大昆蟲學系花費九個月時間,設計改造興大農環大樓七至十樓的走廊中庭,變身昆蟲環境教育展示場

活化公共空間,變身教育藝廊。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花費九個月時間,設計改造興大農環大樓七至十樓的走廊中庭,變身昆蟲環境教育展示場;以標本、水彩、油畫、插畫及照片等介紹昆蟲環境適應上的奧秘,19日上午舉辦開幕儀式,即日起開放參觀,體認昆蟲之美。
各樓層主題皆由大學部同學運用所學,設計出駭蟲區、昆蟲變變變、昆蟲的愛、保育類昆蟲、凍齡昆蟲、各海拔適應昆蟲等多項主題,藉由文案、插畫、圖片及畫作來表現,由昆蟲系師生發想,並向歷屆系友募集珍貴照片,展出近3百張,並得到兩位畫家熱情贊助,精繪多幅全開畫作及保育類昆蟲圖像。窗簾、牆面、天花板,在設計師構思下,巧妙運用空間,走廊兩側、電梯口等公共空間皆變成可供教育知識傳播的大展場。

興大昆蟲系主任路光暉表示,興大昆蟲學系創立於1947年,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昆蟲學系,藏有豐富的標本及教學研究資源;此次在校方的支持下,結合系友及師生力量策劃展覽,希望讓大家對於昆蟲系所學及環境生態有更深入的認識。此展鎮館之寶「楊氏淺色小豹蛺蝶」,由朱能榮老師繪製,重現生態棲所;此蛺蝶由楊仲圖教授1964年於梨山採集後便再無紀錄,30多年後才被命名,全球僅存兩隻正副模式標本,也希望藉此喚起大家對於環境保育的重視。
配合樓層,此展更請朱能榮老師繪製海拔0至4千公尺的生態主題;海拔3至4千公尺介紹高山孤島與遺傳獨特性;2至3千公尺介紹脆弱的高山生態,說明過度開發與未臻完善的管理,對高山生態造成的破壞;1至2千公尺介紹生物各尋最適棲地的多樣特性;0至1千公尺則為里山倡議,說明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理念,淺山保育不但益於生物多樣性,也使人們有安全健康的食物來源與居家環境。
七樓的駭蟲區介紹生活中常見、但不受歡迎的蚊子、蟑螂、小黑蚊等,說明這些衛生昆蟲的特性,並教大家如何與其共處,如:遇到隱翅蟲別急著喊打,輕輕吹走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八樓為昆蟲變變變,是此展的精華區,介紹上天、下地、潛水、入土各類昆蟲適應演化及保育的主題,除大型亮麗的蝴蝶、甲蟲、蜻蜓外,也介紹眾多超人氣、可愛、有感的臭蟲、蠅類、白蟻及擬態昆蟲們;最特別的是李家淇老師繪製的保育類昆蟲油畫,配上文字說明,令人即生保育的感動。九樓為昆蟲的愛,介紹昆蟲如何傳宗接代,從一見鍾情的求偶、結婚送聘禮的交配,到產卵於育嬰房、護幼大無私各類有趣的生殖行為。
十樓為凍齡昆蟲館,說明全人類資產的標本價值與意義,並介紹標本保存與製作。路光暉主任表示,昆蟲標本館原址位於椰林大道舊昆蟲館,1996年移至現址,為恆溫恆濕庫房,標本從日治時代的少量收藏到現在逾十二萬件標本,並含有三千件以上的模式標本,扮演重要的物種存證意義。目前正進行電腦建檔與模式標本數位典藏工作,讓國內外學者與民眾可以從國立中興大學昆蟲標本館的網站即可取得標本資訊。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