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南向有成 興大師培生赴馬國見習

3中興大學師培中心獲教育部「無國界教師」計畫支持,由白慧娟老師帶領10名師資培育生,執行「走向國際的臺灣師培生」專案。自3月22日至4月5日,於馬來西亞進行為期兩個禮拜的教育見習。

見習學校除了馬來西亞首屈一指的國際學校Garden International School與頂尖的吉隆坡循人中學之外,在當地興北校友會會長李玉平與前會長蕭子鳴的大力支持下,讓師資生們參訪許多當地的教育機構,包括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與馬來西亞第一所體制外華德福學校Waldorf Kelip Kelip。此外,在馬來西亞佛光山的幫助下,團隊師生們實地走訪許多當地的宗教組織,獲得多元、寬廣的文化和教育視野。

走向世界的師資生們,在Garden International School與吉隆坡循人中學的見習過程中,除了教學觀摩、行政學習、領導力培養之外,師資生與當地教師共同備課,實地進行試教,從中累積教學經驗,並在師生共學與回饋下,幫助師資生發覺自我專業能力上的優缺點,進而啟動自主增能的意願與策略,積極地自我教育與訓練。

另外,師資生們亦於吉隆坡循人中學與華德福學校辦理台灣文化分享課程,內容包括台灣茶文化、民間傳說故事、民謠表演等,共邀請約150位中學生參與活動,獲得中學生們熱情的迴響。此活動傳授及發揚台灣在地文化,為未來更多元的互動機會搭起橋樑。

興大師培中心師生團隊此行也獲教育部遴選,於當地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與循人中學,辦理「中學教師教學創新專業交流與增能工作坊」,邀請長期在台灣深耕創意教學的興大傑出校友卓憶嵐老師,與來自多所獨中的200名教師,分享台灣翻轉教育的成果。

卓老師自創的「SWEET Q溫度教學法」,融入心智圖、廣播歌曲與影片、纏繞畫等創意教法,廣泛地運用於班級經營與跨科共備,提供教師們多元且有趣的學習,也帶動了教師們的教育熱情與動能。工作坊傳遞的創意教學方法與臺灣的教育精神素質,廣受當地教師的好評,當地教師們回饋表示,期待能將此次的成功經驗作為基礎,適時融入教學,並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再透過工作坊或研習方式獲得更深入的學習。

計畫主持人白慧娟表示,此次馬來西亞教育見習計畫非常圓滿成功,歸因於行前充分的準備以及在地相關單位的配合和支持。師資生團隊總召黃新雅同學表示,這趟見習不僅開了自己另一道眼界,也相信這並不是一個句號,而是在此行的滋養下,讓自己萌生更多的熱忱與動力,更加有勇氣、有信心的為自己未來的教室與臺灣教育,做更多的努力與改變。

此外,白慧娟亦觀察到整個見習過程,師資生們心存感恩地善用此行積極學習,不枉費各項資源,也激發師資生們走向國際的勇氣與專業成長的動能,提升其至國外任教之意願與推動華文教育,促進師資生們成為具備世界眼光之時代教師。她認為a good ending is a good beginning,基於此計畫執行的成果和經驗,國內師資生與中小學教師國際交流移動力可望持續發展,我國學校教育的各種創新動力,也可助全球華教的推動與發揚。興大與馬來西亞幾所知名國際學校和60多所華文獨立中學皆可進一步發展更密切的互動關係,並且應積極鼓勵更多優秀的馬來西亞學生到興大就讀。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