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臺灣智慧機械與製造大聯盟」成立 打造智慧機械之都

「中臺灣智慧機械與製造大聯盟」11月16日正式成立,由國立中興大學與臺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臺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匯集産官學研龐大研發能量,帶動中臺灣成為智慧機械之都。

此次聯盟啟動典禮與結盟簽約儀式,由中興大學周至宏副校長與臺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許文憲理事長、臺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陳政興副理事長、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李健勲副總經理代表簽署,並於會中推舉興大副研發長蔡清池特聘教授擔任聯盟總召集人。

興大副校長周至宏表示,該聯盟的目標是建構兼具研、驗、培、展功能的全方位協同創新平台,針對大臺中地區精密機械產業、航太產業、智慧機器人產業、半導體產業、電動車與自駕車產業、生醫科技產業發展所需之製程設備、智慧製造技術及產業人才,進行客製化及跨域整合之產學合作研發、智慧應用示範、創新技術驗證及工業4.0跨領域之人才培育。

臺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工具機產業這幾年面臨很大的挑戰,從中美貿易戰到新冠肺炎疫情,到這兩天「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簽署,工具機產業已不能再單打獨鬥,要靠團體戰,才能從殺出重圍,他建議可從RCEP裡找經濟成長快速的經濟體,用一對一方式去談判,簽署互惠協定,降低關稅,並在該國成立辦公室,在文化、法律、市場提供諮詢服務,鼓勵銀行設點,服務當地臺商中小企業融資,若有臺資大企業設廠,政府更應鼓勵其採用臺灣製品。他認為,此策略聯盟的成立,產學界能有更多密切交流,將對產業的整體發展產生積極正面的效應。

臺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副理事長陳政興表示,智慧機械產業為蔡英文總統5+2創新產業政策之一,主要目的是將臺灣從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以創造就業並擴大整廠整線輸出,並帶動中臺灣成為智慧機械之都。我們樂見由中興大學領航召號下,成立「中臺灣智慧機械與製造大聯盟」,期盼未來聯盟成員能持續深化交流合作,鏈結中臺灣地區智慧機械產業,為協助產業提升而努力。

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副總經理李健勲指出,目前產業反映比較大的問題為人才斷層,面對AI、大數據、5G等新科技,對產業來說是比較陌生的,期盼藉由聯盟強化鏈結學校的基礎理論研究跟產業需求,以及人才的培訓,為迎接後疫情時代,提前做準備。

蔡清池表示,該聯盟推動的重點包含人才培育、實作競賽、人才媒合、產學合作、溝通平台五大項。具體作法為培養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領域的專業人才;與產業界合辦創新應用實作競賽;全方面服務學生就業及企業用人需求,如舉辦就業媒合會、爭取企業提供實習機會、辦理暑期研習營;辦理產學成果發表與展示,搭建產學間的橋樑;接受政府與民間委辦智慧機械與製造產業發展之諮詢與服務。

此次啟動典禮,與會單位包含:臺灣機器人學會、中華民國自動控制學會、中華民國模糊系統學會、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程泰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工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宇集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椿電氣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奕達精機股份有限公司、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得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瑞士商柏泰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鉅業精機股份有限公司、福裕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歐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歐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優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鐿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團體會員及個人會員皆共襄盛舉,共同擘畫中臺灣智慧機械與製造產業的藍圖。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