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不只是辣椒醬而已?」中興大學《醬書寫》新書深入醬文化

炒麵搭配辣椒醬,是許多台中人共同的記憶,醬料不僅為食物增添風味外,也能展現深刻的在地飲食文化。中興大學本(1)月出版《醬書寫—在地與越境的醬風景》,由興大中文系陳建源副教授主編,集結多位作家所書寫的臺灣醬文化,與在地移工團體對東南亞醬味的新興飲食地景的觀察,為國內少數以醬為主題的專書。1月15日晚間於勤美誠品舉辦新書分享會。

陳建源表示,多年前作家劉克襄對於「台中傳統早餐為何?」的提問引發各方論戰,亦引起了在地居民對於飲食文化傳統的熱議。面對這樣有趣的議題,作為飲食文化研究者又該如何回應?這本由興大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規劃支持、興大出版中心出版的醬文化專書就是回答。陳建源特別指出,興大作為食品科學的重鎮,其所在的中部更是臺灣主要的醬油與醬料生產地,中部小吃蘊涵豐富的「食醬文化」,更使得中部小吃別具特色。

《醬書寫:在地與越境的醬風景》一書為「醬文化—覆醬」系列專書的首冊,邀集近年來頗具盛名的飲食作家在專書中分享作家們的醬文化觀察,包含《灶邊煮語》作者陳淑華、《深夜女子的公寓料理》作者毛奇、《美援時代鳥事並不如煙》作者劉志偉、《食光記憶》作者郭忠豪、《邦查米阿勞:東台灣阿美民族植物》作者黃啟瑞、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興大食品工廠技師趙傳銘,內容涵蓋了釀造技術、醬文化書寫、東協廣場醬地景、與醬文化活動側寫等。同時,本書亦邀請了為里山月曆操刀的種籽設計為本書設計別具特色的封面及插圖,將醬的滋味視覺化。

陳建源指出,就如同系列名「覆醬」,用以比喻拿來覆蓋在醬缸上不受重視的著作,然而透過此系列專書的出版,希望能為「醬」重新找到一個嶄新的觀看視角。不論是台中有名的辣椒醬,抑或是家常使用的醬油、海山醬、蕃茄醬等醬料不僅豐富了台灣人的日常味覺體驗,也成為記憶中的重要組成。醬作為媒介的同時,也串連起了臺灣飲食文化與庶民的飲食記憶。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