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法政、十年鼎盛」法政學院十周年院慶系列演講: 國家教育研究院許添明院長-發揮關鍵決策角色的國家教育智庫

稿源: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

教育是百年大計,國家的興衰決定於教育,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十周年的院慶活動,特別規劃「法政論壇演講」,邀請內政、外交、教育、司法和行政領域主管當局的首長,進行重要專題的演講。3月30日特別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許添明院長進行「發揮關鍵決策角色的國家教育智庫」演講,探討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現況、問題與挑戰。由興大薛富盛校長親自接待,李長晏副院長、梁福鎮所長、吳勁甫、劉子彰和白慧娟等老師作陪,吸引許多師生踴躍出席聽講。

許添明院長在演講中首先介紹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沿革,從1932年的國立編譯館、1956年的國立教育資料館和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1987年的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2000年的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到2011年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成立。接著定位國家教育研究院與中央研究院和一般大學不同的角色,確立其成為國家教育政策智庫、長期從事系統性教育研究和促進國家教育永續發展的目標。致力於以證據為本的政策研議,主要內容包括提出體系完善的課程綱要與配套方案、確保師生優質的教科用書與學習資源、精進未來學校校長和教師的遴選培訓、配合法規政策提出策略以落實公平提升素質、整合建構學生學力與追蹤資料庫。

在演講中,許院長也以國際評比的數據指出我國教育的優點,例如:四年級學生數學、科學和閱讀的表現優異且均衡發展、八年級學生數學、科學和公民素養表現優異、15歲學生數學、科學表現優異,閱讀持續進步、高水準學生比例持續提升、偏鄉學生表現提升、學生表現無性別差異、高中學生奧林匹亞數理表現卓越、高等教育品質表現優異等等,因此社會大眾對我國教育應該更有自信。

當然我國教育也存在一些問題,例如低成就表現學生主要在市鎮、數位學習能力尚待加強、學習內容與生活經驗脫節和國際接軌不足。許院長也對這些問題提出解決的建議,期待透過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部、縣市教育局處、大學和中小學、民間機構與團和國內外智庫的合作,共同促進我國教育的發展。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