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法政、十年鼎盛」:法政學院十周年院慶系列演講 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台美關係與外交工作經驗談

拜登上任後的台美關係如何演變?台美關係發展將何去何從?外交部吳釗燮部長3月23日於中興大學進行專題演講,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台中市張溫鷹前市長、法政學院蔡東杰院長、李長晏副院長、張嘉玲國際長、國政所楊三億所長、廖舜右教授與多位教師、學生近200人一同與會,演講場地座無虛席。吳部長演講時提及台美關係二十年來漸入佳境,台美關係信任度與穩定度超越以往。吳部長對於台灣與美國、歐盟、加拿大、日本、韓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雙邊或多邊合作充滿期待,也對台灣年輕學子投身未來外交工作多所期許,希望能有更多新血輪投入外交部行列之中。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今年慶祝十周年慶,觀諸過往,中興大學在國際政治相關議題的能見度與政府決策過程參與甚多,諸多教師皆為政府重要諮詢對象,可見法政學院對學術與社會之影響力。演講後段與會聽眾提出美國未來重返區域整合的可能發展,吳部長認為變數雖多,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影響也大,但台灣厚實的國際參與能力與意願卻是世界各國所矚目,包含美國在內的其他西方國家已意識到台灣的重要性,因此在許多面向上都願意與台灣進行實質合作。

吳部長同時表示與美方對話過程中,台灣面臨的主要困境就是中國因素。美國意識到中國崛起、但也非常重視台美間實質的經貿及政軍合作。台灣外交人員努力守護台灣價值,在世界舞台發揮關鍵力量,期許台灣能扮演更重要的全球角色。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