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國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團隊競賽」總決賽得獎團隊出爐

由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中興大學管理學院、磐石產學研究中心、科技管理研究所共同主辦的「全國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團隊競賽」,3月7日舉行總決賽暨頒獎典禮並圓滿落幕。各地區初賽脫穎而出的代表團隊在進行精彩的提報之後,本屆全國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團隊競賽由中區代表團隊「生活服星」、南區代表團隊「BigGo」與「腦瓜子不夠用」分別拿下金、銀、銅牌的殊榮。

從初賽到決賽約歷時六個月,最終由中興大學鄭菲菲教授所指導的「生活服星」團隊在眾隊伍之中奪得金牌殊榮,獲得評審團一致的青睞。「生活服星」以素食者的視角出發,希望能夠促進不同飲食習慣者彼此之間的友善交流,建立「蔬UP」社群品牌,並發展出宵夜素食餐車、蔬UP推推地圖等一系列線上線下串聯之服務,走入素食者的心。

正修科技大學夏自立教授所指導的「BigGo」銀牌團隊,則以環保議題角度改善現有外送平台之服務;而由高雄師範大學許惠媚教授所指導的「腦瓜子不夠用」銅牌團隊,則是同理身心障礙者的生活,針對停車問題的不便而發展出改善服務。

本次競賽邀請到服務設計領域的重量級人物擔任評審,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主任也提點各團隊,期望成員們不論是在面對競賽,亦或是許多人生課題,不需要先急著找結果,反而要首先找到「對的問題」,再深入探索,才能找出「對的答案」。

DreamVok意集設計伍志翔技術總監進一步補充,除了找出關鍵問題之外,如何在眾多競爭者中找出自己的優異性進行差異化也非常重要,並強調在專案規劃的過程中不只是要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做考量,也必須同時要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問題。

此外,台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賴宏誌策略長則以4P做舉例來鼓勵所有參賽隊伍,除了有耐心、有熱情,還要能夠以使用者角度出發進行探討,才能根據其生活的足跡、事件的脈絡來找出真正的問題,再經由同儕、夥伴間不斷的練習來吸收經驗並成長。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宋同正院長則表示,業界對於服務科學專業領域的需求正在逐漸成長,儼然成為一種趨勢;許多團隊的議題並非針對「自我」,而是看的更高、更遠、更廣的眼界尋找,更是值得嘉許。全國總決賽為大家大展長才的機會,並期許所有參賽團隊未來能夠繼續堅持下去,勇敢面對接下來的每一個挑戰。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