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EMBA校友專訪】大里仁愛醫院郭振華院長 打造屯區健康安全網

興大EMBA校友郭振華將於8月1日接任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院長

興大EMBA校友郭振華將於8月1日接任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院長

「醫院應肩負更大的社會責任,讓大里仁愛醫院成為屯區的健康守護者。」即將於今(106)年8月1日接任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院長的郭振華,提出了醫院的發展遠景。

郭振華為中興大學EMBA企管組校友,102年入學,104年畢業,身兼大里仁愛醫院泌尿外科醫生、醫療副院長、營運中心主委等要職,即便看診、手術及行政事務再繁忙,他在興大求學的兩年,卻從未缺席過任何一堂課。

「就讀興大EMBA收穫很大,除了補足管理的理論基礎外,同學來自不同行業,也會互相分享各產業的管理經驗。」入學時,郭振華已有五年的醫院管理經驗,但他形容很多時候仍如瞎子摸象,因而萌生進修的想法。他每天上下班都會行經忠明南路地下道,看了興大EMBA的招生招牌好幾年,直到102年在興大行銷學系李宗儒教授的熱心介紹與鼓勵下,才決定報考。

郭振華相當珍惜學習的機會,因此,兩年沒缺席過,但偶遇手術或開會,不免遲到,老師同學也都會幫忙留前面的位子,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喜歡坐前面。而課堂所學,他也能內化理論轉化為實務管理,如:企管系喬友慶教授教過動態競爭,他也在醫院營運中心下成立「動態競爭小組」,分析競爭者動態,醫院同步進行策略調整;行銷管理,讓他瞭解品牌經營的概念與重要性;流程管理,則讓他重新檢視制度流程與效率。

醫療品質  醫院生存根本之道

郭振華認為,醫療品質是醫院生存的根本之道,提升醫療品質,有助減少醫療糾紛、降低醫療資源浪費、增加效益。具體來說,品質提升包含醫生的專業與素質、良好的系統設計以及有效率的管理制度。診療流程中,醫生只是啟動者,後續的檢驗、護理、行政管理等流程環環相扣,因此,系統設計與管理制度完善更顯重要,這些都靠活用理論實際運作累積而來。

推動兩大亮點六大特色  打造屯區健康守護者

郭振華民國77年陽明大學畢業後即投入第一線醫療行列,從醫三十年,第一個十年獻給台中榮總泌尿外科,第二個十年獻給大里仁愛醫院,第三個十年則投入醫療行政,擔任大里仁愛醫院醫療副院長,至今邁入第四個十年,他則期許大里仁愛醫院,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成為屯區的健康守護者,躍升為中部前三大的區域教學醫院。

談到未來院務發展方向,郭振華提出,二大亮點與六大特色。第一個亮點為居家整合醫療,大里仁愛醫院今年成立居家整合醫療中心,由醫師、護理師、藥師、復健師組成團隊,到府進行診療、復健或居家安寧等服務,善盡醫院的社會責任,深入社區進行關懷與居家照護,目前每月約十多件的個案服務。第二個亮點為友善醫院,致力提升醫療品質,提供感動的服務,同時推動員工的關懷活動。

六大特色,則是繼續推動目前大里仁愛醫院極具特色的強項科別,包含台灣代謝中心、台灣脊椎中心、腫瘤治療中心、糖尿病中心。目前興建中的泉生醫療大樓預計於108年完工,新大樓也規劃設置長照中心與產後護理中心,提供年長者及產後婦女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全方位打造屯區的健康安全網。

回首興大求學路,郭振華勉勵學弟妹珍惜讀書機會、不虛擲時光,「輕忽或浪費求學時間,是相當可惜的事」,他認為,興大是中部頂尖的國立大學,老師優秀、上課也很認真,吸收知識應是就讀EMBA的主要目的,學位或人脈僅是其次。

三十年從醫路走來,郭振華一本助人初衷,在醫療領域視病如親,而在醫院管理方面,他則秉持以誠待人、團隊協力的理念,帶領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的成為中區醫院標竿。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