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業餘圍棋冠軍詹宜典 獲興大特殊優秀畢業生

2014及2018年兩度摘下世界業餘圍棋冠軍的詹宜典,今年自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畢業,6月16日畢業典禮中,獲頒特殊優秀畢業生獎項。年初,圍棋啟蒙老師的驟逝,帶給他不少衝擊,他也規劃畢業後繼承師業,投入圍棋的教學與推廣。

詹宜典自小愛下棋,2014年人生首次出國就抱回世界冠軍,今年又以8連勝奪冠。多了世界冠軍的光環,他坦言是一種信心的提升,外界眼光與期待也隨之不同,但這一切對他的生活沒發生太大變化。未來希望能發揮影響力,讓更多人了解圍棋、喜歡圍棋,而他也會持續在世界賽打拼,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績。

「我小時候是個調皮、靜不下來的小孩。」詹宜典笑稱,詹爸都說,要一群人裡找詹宜典很簡單,看誰站著下棋,就一定是他。詹宜典小時候喜歡站著下棋,而且邊下棋邊左顧右盼,非常好動。小一到小五家住斗六,父母看他喜歡拿棋盤亂排,對下棋有興趣,也希望學棋讓他個性穩定一點,就他送到圍棋教室,當時是由陳青琴老師帶他,一路陪他到小五,升到圍棋五段。直到小五那年,舉家遷至員林,詹宜典才停止學棋,後來也沒再跟其他老師,全靠自學及網路對弈,精進棋藝。

離開圍棋教室後,十多年來,詹宜典與陳老師持續保持聯絡,他不時會回斗六教室看老師,兩人也常共組隊參加圍棋配隊賽,關係亦師亦友。年初,陳老師因腦部疾病驟逝,對他來說是很大的衝擊,「老師很年輕,還不到40歲,我是她最早教的一批學生,真的走得很突然。」陳老師離開後,圍棋班還有一批學生,老師的父親問他能否幫忙,目前還在興大上課的他其實課很滿,但剛好要帶班的那兩天他有空檔,因此,他就幫忙接下斗六的班,預計帶到今年暑假結束,一切讓他覺得冥冥中自有安排。

「大多數的人在接近終點時會鬆懈,利用這種心理,很容易發生逆轉的奇蹟。」詹宜典認為下棋重要的除了戰略外,心態也很重要,他喜歡研究心理學,猜對手的下一步。下棋最有趣的是腦力激盪的過程,尤其逆轉時的樂趣,更是其他遊戲無法取代的。他認為,逆轉、被逆轉是常態,個性樂觀隨性的他,比賽時多是採輕鬆交流的態度,得失心不會太重,反而能下出好成績。

談起教圍棋的樂趣,詹宜典說,今年寒假教了一位幼兒園大班的小孩,有妥瑞症,他對數字很敏銳,一般小孩排棋譜,子數越少越好,但他很特殊,喜歡排很難的譜,雖然大多時候排不出來。上個月興大辦正興城灣盃比賽,他還請媽媽帶他到學校觀賽,是一個很愛下棋的小孩。課程結束,媽媽寫了一張卡片送給詹宜典,感謝他的教導,這讓詹宜典覺得很暖心,他認為,這對老師而言是最好的回饋。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