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阿卡迪亞學校」開學典禮 外埔馬鳴社區開課

中興大學USR「再造『阿卡迪亞』計畫」與長期合作的外埔馬鳴社區發展協會,協同福龍宮管理委員會開辦「阿卡迪亞學校」社區幸福通識暨培力課程,9月26日在當地的信仰中心「福龍宮」盛大舉行開學典禮,擺設傳統茶席向與會來賓奉茶。興大副校長王精文、台中市參議賴森林、議員李榮鴻等人與社區居民一同參與,場面熱鬧溫馨。

「再造『阿卡迪亞』計畫」為興大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之一,延續前兩年主題「馬鳴興水境」與「興愛馬鳴」,發展水文資源與地方關懷後,今年邁入第三年,現已舉辦過教師表達訓練、社區見學、在地特色工作坊等社區培力課程。

計畫主持人白慧娟老師表示,「阿卡迪亞」來自古希臘的典故,指的是理想的社區典型,因此計畫團隊從社區幸福通識課的概念延伸,作為「辦學」的重要理念,分別在「馬鳴福龍宮」、「馬鳴國小」、「邱家古厝」成立三間分校。今年度以「感官」為主軸,規劃「中華傳統茶道」、「咖啡品茗」與「認識香草茶」三項主題課程,從味覺、嗅覺與視覺,活化生命力帶領社區長輩體驗「幸福的滋味」。

開幕典禮中安排了奉茶,由白慧娟老師率領十餘位興大生,完成茶席佈置、斟茶敬奉,象徵敬老尊賢、青銀共學。而茶點草仔粿與紅龜粿,則是由馬鳴里里長顏慶慰領隊,協同賴里菊妹、趙彩月、吳寶琴、余秋鳳等多位擅長傳統米食製作社區長輩手工製作,製程日後也將剪輯成一部傳承在地米食文化的紀錄片。團隊成員表示,草仔粿與紅龜粿工序繁複,須在前一天一大早就上工,做粿更講求彼此間的合作,正好體現「阿卡迪亞」所傳達地方共同努力的社區動能。

團隊接下來將進行社區古厝整理與空間活化建構美學場域,與大明高中籌辦藝文展演。團隊強調,阿卡迪亞學校是一個理想,希望課程是讓人身心幸福的,阿卡迪亞也同時是個理念,它讓所有人一起共學,社區及人文的核心是「每個人」,因此,學習什麼讓我們幸福,是由大家一起決定。

興大王精文副校長表示,馬鳴社區作為第一所阿卡迪亞分校,未來也希望推動鄰近社區的加入,並期許未來以這樣的理念持續與各地社區共好。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