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與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APAARI)簽署合作

中興大學與「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Asia-Pacific Association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stitutions, APAARI)17日在校內簽署合作意向書,由興大校長薛富盛與該聯盟執行秘書長Ravi代表簽約。興大成為國內第一個與該聯盟簽署正式合作關係之研究單位,共同推展亞太農業的發展與創新。

「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是由「聯合國糧農組織」亞太區域辦事處協助成立,臺灣於1999年加入APAARI為其會員,該聯盟為亞太地區重要農業組織之一,持續針對國際農業重要議題舉辦研討會、訓練班、出版刊物,進行知識與經驗分享,重要性與影響力日增。

為了促進泛太平洋地區國家的農業永續管理,「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擬定2030年願景,其中的一大目標即是希望在泛太平洋地區建立5個由成員組織主辦的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COE)。目前預計成立的國家包含馬來西亞、印度以及臺灣,而臺灣目前則預定於中興大學成立APAARI價值鏈卓越中心(APAARI COE)。

APAARI COE之重點工作包含:(1)使亞洲農業機構間「共享資源」;(2)加強亞太地區的研究和創新,促進農業永續發展;(3)利用太平洋地區的價值鏈,幫助亞洲農業提高生產力和行銷能力。

臺灣近年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APAARI執行秘書長Ravi先前曾來訪臺,對於興大聞名國際的農業研究成果留下深刻印象,因而促成此次合作。雙方將再進一步討論其他細節後,再共同成立價值鏈卓越中心(APAARI COE)。

「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秘書處設在泰國曼谷,旨在促進亞太地區農業技術研究之發展及合作,每2年至少舉行1次會員大會。臺灣為正式會員,並自2008年起捐助該組織推動「亞太農業生物技術聯盟」(APCoAB)計畫。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