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舉辦台日事務演講與座談 反應熱烈

中興大學日韓總合研究中心於12月15日,邀請日台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長村嶋郁代,蒞臨「日本與亞太區域研究」課程分享個人駐外經驗,以及日本外交重點方向,並於Q&A時間針對食品安全議題進行討論,演講過程中與130位同學們互動熱烈,非常精彩。

村嶋郁代部長良好的中文能力,來自於其豐富的中文學習歷程,曾在北京、南京學習中文,也曾到台灣師範大學留學。2003年進入日本外務省,經歷豐富、除了在本部勝任要職,也曾駐上海總領事館。

演講過程中,部長介紹日本外務省主要的工作外,也和同學們分享從日本的角度看亞太地區的戰略、經濟發展,以及與鄰國的外交關係。她提到日本外交重點包括強化日美之間的同盟、與鄰近諸國外交、日本主導的經濟外交、北韓問題、中東情勢,和全球規模議題之應對,內容豐富且精彩,學生們在最後問答時間的反應與回饋十分良好。值得一提的是,部長喜歡透過大量的問答方式與同學進行互動,在一般演講中甚為少見。在Q&A部分,村嶋部長針對日本食品進口,就科學檢驗、日本市場狀況,以及WTO國際規範三個面向來說明。同時,也回答了同學有關台灣珍珠奶茶風行日本的商業模式、日韓外交紛爭的焦點、明年日本對於開放旅遊的措施,以及日本職場女性地位等面向,與同學分享個人觀點。

國政所廖舜右教授代表日韓總合中心,致贈興大的咖啡禮品組合,以表達對部長精彩分享的感謝之意,並期許未來台日之間的交流關係能夠繼續保持。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