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 2019中區預賽由興大生科院舉辦

2019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 (3MTLS) 4月27日於興大生科院舉行中區預賽,共有35位校內外學生參賽。此競賽運用近來流行的「懶人包」概念,參賽者自選生命科學相關主題,在規定三分鐘內,以完整表達、清晰口條、生動的描述介紹論文內容,包含主題選定、內容鋪陳、口條台風、觀眾興趣皆是評分項目,最後選出9位參賽  者進入全國總決賽。

今年中興大學為全國競賽主辦單位,中區預賽則由興大生命科學院及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共同籌辦,參賽者所選的主題,涵蓋:醫學、病毒、藥物開發、生態及動物科學等,內容多元且深入淺出。最獲優勝的9位選手,分別為興大分生所張展華、興大生物科技學士學位學程黃優人、彰師大生科系馮韻如、沈雅涵、興大生化所曾皓佑、興大分生所杜傑騰、交通大學分子醫學與生物工程所余至傑、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所楊欣瑜、興大生科系陳冠宇,將於5月11日代表中區參加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的全國總決賽。

興大生科院副院長黃介辰與分生所所長楊秋英表示,這是興大第四年主辦中區初賽,去年停辦一年,經院長陳全木積極寫計畫才再獲得科技部生科司補助活動相關經費及主辦全國競賽,分北、中、南、東四區初賽,希望選手藉由研究內容科普口語化分享,訓練跨領域的溝通表達能力,達到推廣生物科技研究、培養生技產業跨領域優秀人才雙重目標,透過競賽彼此也能觀摩與學習。

活動邀請多位資深媒體人擔任評審,包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王斌威天文物理博士、《科普作家》張東君、《公共電視》中部召集人黃千容等,及雲冠公司陳慧如總經理,從商業行銷面向給予建議。

每位評審都給予參賽人員相當多寶貴意見,包含:把研究內容透過圖像及故事分享,簡報筆導讀的流暢度,題目不宜過長;透過參賽將研究生活化才能引起聽眾的共鳴,練習時可找些國中小學生聽眾;時間充分掌握講足三分鐘,避免背稿而缺乏與聽眾互動例如眼神接觸、肢體語言等;主題宜運用實驗圖表要清晰且能吸引眾人目光加以設計;上場的服裝儀容與打招呼,避免投影片完全使用英文專有名詞,內容盡可能中文化,善用幽默感巧妙與觀眾互動,口語表達清楚對未來面試或爭取工作時都有加分效果;建議賽前利用手機錄影反覆練習,掌握畫面呈現讓觀眾充分看到你的眼神,引起共鳴及加深印象,著重研究貼近生活化。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