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昌宏雕刻藝術展 8/5興大藝術中心開展

每件樸實無華的木材都有其獨特的紋路與特性,在藝術家的巧手雕塑下,賦予木頭永恆的靈魂,講述著各種故事。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及校友總會舉辦「雕意刻情―劉昌宏雕刻藝術展」,展期自 109年8月 5日至 8月28日,展出65件木雕藝術,將平凡無奇幻化為活潑靈動的新生命。此次展出作品開放義賣,作為興大校史館籌建經費。

藝術家的成長環境與經驗將影響其創作風格,劉昌宏父親在林務局林班從事伐木工作,自小生活於森林環境,耳濡目染中熟識檜木、烏心石、紅豆杉、樟木等木頭特性。年少時修習設計、中國書法與西洋素描,更成為他日後創作的基礎養分,使其恣意游走於藝術的理性與感性中,成就他作品風格中的「自由神性」。

劉昌宏,1967年生,朝陽科大工業設計學系畢業。擅於物象情境的創造,從自然中擷取靈感,專職藝術創作,曾獲中興文藝獎、國家工藝獎、臺中縣美展免審查資格、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全省美展、大墩美展、南瀛美展等國內各大工藝獎項,創作不輟,並長期推廣落實本土在地原創精神,以環保材料為主軸,不設限具象或抽象的思維,融合中國固有的文化,呈現東方文化思維雋永,充滿藝術人文的作品,讓人看見雕刻藝術的真切意境。

其《童年往事》、《鄉土情懷》、《花卉草情》、《詩情畫意》系列完美重現童年無憂時光與昔日鄉村田畝風光,融合竹雕改變形制的構圖,融入文學詩詞歌賦精華,令人有「寫意」之感;後期《風的系列》則是透過雕刻表現無物質的風動,留下瞬間剎那的永恆。劉昌宏的雕刻減法藝術,藉由自然生態深喻人生萬象,睹物思情,寓情於物,創造動靜皆有情的深遠雋永,獨有之雕刻美學,期能為興大校園注入豐厚的藝文氛圍,歡迎蒞臨參觀。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09 年 8 月 5 日(三)至 8 月 28 日(五)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週六至週日 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主辦: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協辦:國立中興大學校友總會

贊助:鴻標建設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