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行板-2017倪朝龍創作展 9/21興大開幕

知名畫家倪朝龍即日起至10月20日在興大藝術中心舉勵「愛的行板--2017倪朝龍創作展」

知名畫家倪朝龍即日起至10月20日在興大藝術中心舉勵「愛的行板–2017倪朝龍創作展」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9月21日至10月20日展出「愛的行板–倪朝龍創作展」,此次共展出倪朝龍的31幅油畫、29幅版畫,其中不少榮獲國際版畫展、臺陽美展等得獎作品,也有首次亮相的新作品。

倪朝龍,1940年生,台中人。日本國立兵庫教育大學藝術教育碩士。現任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委員、臺灣中部美術協會理事長、臺中市美術教育學會榮譽理事長、中華民國油畫學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版畫學會顧問、臺陽美術協會常務理事等;曾任小學教師、台中教育大學、亞洲大學教授暨中教大實小校長等職,積極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落實基礎教育,逾六十載的創作生涯,版畫、油畫成就斐然,作品享譽中外,獲獎無數。

倪朝龍衷於藝術創作、畢生投身於教育領域,不僅版畫、油畫成就斐然、作品獲譽無數,更深耕藝術教育工作,扶植無數藝文界菁英、致力推廣地方藝文。其油畫擅用鮮明強烈的色彩、豪放俐落的筆觸、飽滿活潑的張力,型塑出個人風格,早期風格較為沉穩寧靜、光影交疊,後期則融入了西方元素,用色活潑鮮明。

版畫則師承周瑛,從木刻版出發,間亦嘗試石版、銅版、絹印及混合版,最後再回歸到繁瑣度最高的木刻版,題材無論是對風土民情的描寫、人物刻劃或心靈宗教的詮釋,都能充分表達或細緻,或粗獷的獨到刀法,部分版畫作品更呈現出拓印過程,希望能讓參觀者看見版畫雕刻,除應注意左右相反的結構、空間的規劃,還有拓印時繁雜的手續,層層印製出一幅幅令人歎為觀止的作品,展現木刻版畫的特殊性及藝術家的用心,具有教育意味。

倪朝龍退而不休,油畫之外,仍維持木刻版畫創作,同時對深耕藝術教育不遺於力,在藝術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除了出版專書,留下珍貴藝文史料,更義務參與文物的搶救,舉凡國內各美術館、藝文單位的藝文諮詢、典藏、評審、策劃,常可見到他的身影,扶植無數藝文界菁英,推廣藝術文化,為臺灣藝術文化傳承持續努力。從創作、教育乃至於藝術環境及地方文化的整合與推廣,成為一股潮流,蔚為長青,榮獲104年全國教育奉獻獎,接受總統表揚,乃是對其跨越藝壇、杏壇的成就肯定。

 

* 展覽日期: 106.09.21(四)-106.10.20(五)

* 開放時間: 09:00-17:00(週六日照常開放,國定假日休館)

* 展覽地點: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7樓)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