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 興大榮獲二銅三佳作

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指導、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主辦之「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12月15日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辦,今年中興大學在新農業組與生醫組中,共有6團隊參與競賽,榮獲2銅3佳作的佳績。

本次參賽團隊由全國12所大專院校,橫跨16個推動中心,共推選出41組優秀創業團隊,進行創意激盪競賽。

興大新農業推動中心由生物科技學研究所徐堯煇特聘教授領軍主持,企業管理學系林谷合副教授與農資院院長兼生物科技發展中心主任詹富智特聘教授協同主持。興大生醫推動中心由生命科學系洪慧芝特聘教授領軍主持,生命科學院副院長兼生命科學系黃介辰特聘教授與化學系暨科技管理研究所陸大榮名譽教授協同主持。該中心今年各推派3組團隊參與競賽,新農業組為螢光守護者、蟲心開屎與新食器時代團隊,生醫組為麥酵生技、EMbrace及MedTW團隊。

「螢光守護者」團隊以「新型植物病原菌檢測試劑」獲得銅獎;「蟲心開屎」以「創新農業,蟲心開屎」獲得銅獎;佳作隊伍分別為「新食器時代」團隊以「農業再生循環資材植纖零塑餐具」為題;「麥酵生技」團隊以「GA酵素解決全世界麩質食物過敏問題」為題;「EMbrace」以「奈米中藥新應用:奈米四物巧克力」為題。

「螢光守護者」由生物科技學研究所胡仲祺教授指導,團隊成員由生物科技學研究所碩、博士生與博士後研究員組成。團隊利用BaMV病毒表現載體,生產具有螢光標定的蛋白,此蛋白會吸附植物病原菌,進一步開發出快速植物病原檢測的試劑,具低成本與獨特性、可現地使用,不需太長時間等待結果,馬上可進行感病植株的銷毀,減低感染風險。

「蟲心開屎」團隊將廢棄物藉由蚯蚓及微生物的作用,轉變成類似腐植質的產物,即為蚓糞堆肥,無臭味、含較低有害化合物、且具較高植物養分、微生物生質量及土壤酵素之肥料。

「新食器時代」由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蔡碩文助理教授指導。團隊擬利用農作物加工副產物或生產過剩之農產品作為原料,將其再利用,開發成新型態的植纖零塑複合餐具,為能短時自然降解之一次性環保餐具。

「麥酵生技」由生物科技學研究所孟孟孝教授指導,團隊以生物科技學研究所碩博士生為主幹,興大醫創協助媒合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究員、資工博士生、統計系學士、國貿系學士及財政系學士,組成跨領域生醫團隊。全球至少七千萬人深受小麥過敏困擾,症狀嚴重者會導致小腸絨毛受損,終至缺乏營養導致一連串併發症。目前沒有完全根治的方法,只能在飲食上避免攝取含有小麥麩質的食品,但多數食品製造過程中常混有麩質成份。技術發起人有鑑於此,致力於研發能產生GA 蛋白酶 (Gluten alpha Protease) 的特殊細菌,此蛋白酶對於麩質蛋白有強大的降解能力,能用以改善對於小麥過敏患者的痛楚。

「EMbrace」由百安生技公司經理楊承訓中醫博士所領銜,由輔導單位協助集結興大行銷學士、台大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研究所碩士、北大休閒健康系學士及東海社工系學士,共同研發「奈米級四物巧克力」。團隊掌握獨家奈米製程技術,能將中藥藥力釋放加倍,降低劑量卻能達到更優異的吸收率;同時排除藥物的不適性,避免產生腸胃道吸收時的排斥現象。第一階段將此技術運用於四物巧克力研發上,以舒緩全球女性所飽受的經痛困擾,奈米包覆技術亦能有效將中藥味降至最低,讓女性在食用的同時仍能品味更柔順的巧克力口感。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