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鏈結 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開啟台越合作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與越南同塔省人民委員會主席阮文揚率領的參訪團,11月15日在中興大學舉行座談會,針對農業科技議題進行討論。在當地台商毅嶄股份有限公司林淵俊董事長的牽線下,藉由此活動機會,由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徐新宏執行長,與越南同塔省阮文揚主席,簽訂雙方合作意向書,開啟中興大學與越南間的合作,針對同塔省的發展需求,提供台灣的技術、人才及企業投資的機會,並協助同塔省的發展。

同塔省地處湄公河三角洲,地理環境非常適合農業發展,同時也積極推動工業技術的開發。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針對同塔省發展的方向,提供農業技術的建議外,也提供農業結合工業的發展建議,包含食品暨生物科技應用學系謝昌衛教授的農產品開發與行銷,及森林學系吳耿東教授的農業再生發電等方案簡介。

徐新宏執行長於座談會中表示,中興大學在農業生技領域的研究發展已累積有百年的能量,國際產學聯盟也持續在推動校內優良技術輸出,同時在國際間尋找合作伙伴,2年多的走訪,已為新農業開啟了多方國際鏈結,期間也2次造訪越南,並在胡志明市成立辦事處。本次的座談會再次啟動與越南的合作關係,期盼能透過國際產學聯盟媒介,結合台灣學界與業界的能量,建立多方的合作關係。徐執行長也表示,目前國際產學聯盟整合了許多國內的優良種子、肥料、農藥及飼料添加物等農業資材,可以依據不同的地區,各種種植環境,提供當地最適合的作物栽種建議,將特色的農業技術及材料推薦給越南。

同塔省人民委員會阮文揚主席在會中表示,透過此座談會吸收到許多農業方面的知識及建議,感到收穫豐富。同塔省近年持續有國際生來台就學,主要在電子工業領域,此次能與中興大學結合,是第一次與農業相關技術的台灣學校交流。同塔省在農業發展計畫中,可提供每期五年的計畫經費,希望中興大學能引進優良的產品及技術,協助當地的農業及技術發展。阮主席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由中興大學組成參訪團至同塔省,介紹當地的資源及環境條件讓中興大學更瞭解其需求,並持續推動雙方合作的進行。

此次活動與會人士中,有多位中興大學在學或畢業的越南國際生,除了見證本次的雙方的合作開啟外,也與同塔省的官員及台商有許多互動。未來希望藉由國際生的地緣關係,也以中興大學校友的身份,協助搭起更多的契機。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