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校友傅嫈惠 榮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興大校友、現為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病學系教授傅嫈惠榮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圖片來源: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官網)

興大校友、現為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病學系教授傅嫈惠榮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圖片來源: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官網)

美國國家科學院(NAS)5月1日公布新當選院士名單,今年入選84名院士和21名外籍院士,其中共有6位華人學者,而畢業於中興大學、現為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的傅嫈惠(Fu,Ying-Hui),更是今年唯一來自臺灣的學者。

傅嫈惠1980年畢業於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1986年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其後,在俄亥俄州立大學進行三年的博士後研究,1989年轉至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擔任博士後研究,主要研究內容為人類遺傳學。1993年後投入生技產業四年,1997年返回學術界,擔任猶他大學研究助理教授。

2002年她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與合作者Louis Ptacek一同組建實驗室,主要研究內容為定位人類睡眠基因,探討人類睡眠調節以及人體節律的分子機制,研究脫髓鞘疾病的小鼠模型,以及對健康髓磷脂有幫助的miRNA進行分類。

美國國家科學院成立於1863年,為一非營利的學術機構,包含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美國國家工程院和美國醫學研究所三部分,長久以來在健康、教育、福利、科學等範疇提供美國政府建議,擁有崇高的社會聲望與學術影響力。目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總數達到2382名,外籍院士為484名,其中近200位曾榮獲諾貝爾獎。

歷年當選美國科學院院士或者外籍院士名單中,有多位華人科學家,包含吳健雄、李政道、楊振寧、丁肇中、李遠哲、朱經武、廖俊智、陳建仁等著名學者。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