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越、印學生臺灣農村駐點 農村經驗新南向

越南、泰國、印尼三國大學生暑假臺灣農村駐點,激盪農村文化新火花。由中興大學與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及印尼馬塔蘭大學學生合組的團隊,七月至臺中市大里區竹仔坑及后里區泰安社區、嘉義縣東石鄉塭仔社區駐村,針對荔枝多元加值利用、有機農業與循環經濟、新住民共創等主題,由國內外學生進行創意發想。

此為越南學生第二年參與駐村活動交流,去年7月共8位來自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的師生首度參與大專生洄游農村,在泰安社區駐村6週,學習臺灣農業循環經濟相關議題,並於去年11月興大舉辦的GEAR-UP國際論壇中發表駐村成果,引起南向國家的關注及興趣。同時,去年來臺參與洄游的學生中有2位已申請至中興大學一年期的交換學生,顯現出國際大專生洄游農村的交流方式及成果受到國際師生的肯定。

今年水土保持局及教育部擴大辦理「新南向國家參與臺灣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蒞臺駐點的國際學生拓展至泰國與印尼,希望透過他們不同的思考角度為臺灣農村帶來活力與創意,碰撞出農村發展新契機,並將臺灣農村再生經驗推廣至新南向國家。

今年度帶隊老師包含興大園藝系吳振發教授及陳思宏助理教授、興大國際農企業學士學位學程申雍教授、謝奇明副教授及高木知芙美助理教授、嘉義大學景觀學系江彥政副教授、東海大學景觀系鄒君瑋助理教授等。

七月初水保局特舉辦共識營,由林副局長長立授旗,宣布駐村活動正式開始,月中則由水保局臺中分局簡分局長俊發,帶領水保局總局及分局人員與駐村的國際學生互動,在泰安社區打造國際駐村紀念空間,除一起拼貼馬賽克作品外,也關心學生駐村的情形,希望國際學生能透過此次洄游觀摩社區發展的歷程,活用學識並從實務中學習。

參與的外國學生們很高興能夠親手拼貼自己設計的圖案,在社區留下駐足的痕跡,也期待之後有機會來臺舊地重遊,回味在臺駐村的日子。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