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 (RAISE計畫)-提供博士成為高階人才的機會

為了解中興大學RAISE計畫執行的情況,科技部林明徹科長與RAISE計畫辦公室王本耀訓練長,特地撥冗前來本校進行經驗分享及交流訪視活動,進而提高計畫整體執行成效。訪視會由中興大學楊長賢副校長代表本校致詞,感謝科技部RAISE計畫經費支持,RAISE計畫除為產業培育人才外,更為學校與產業接軌的重要橋梁,中興大學將持續與科技部攜手合作,共同為培訓重點產業高階人才而努力,同時加強業界與學校的合作,以培訓重點產業科技博士人才實務經驗與技能,讓高等教育畢業生能迅速投入產業,並強化基礎研究與企業界人員之多向溝通,使科學人才之培育及基礎學術研究能落實於高階重點產業界之發展,縮短學用落差,以達產學合一之終極目標。並勉勵訓儲菁英,皆能透過中興大學與合作廠商之實務及實習訓練,蛻變為符合產業界需求之即戰力菁英,成功由學研界跨足至產業界。

應屆畢業生張博士表示,當她還是博士生時,希望畢業後順利地找到高薪穩定的工作,可從小員工慢慢晉升至主管階層。但隨著接觸的人和環境變化,想法也一直在改變,其他複雜問題也逐一浮出,例如:要花多久時間找工作?薪水可以領多少?沒有工作經驗怎麼辦?很幸運的一畢業就加入興大RAISE計畫,有種「贏在起跑點」的感覺!然而,從學術研究的角度看似完美理論的模型,在實際操作上往往都會有意料之外的狀況。但站在公司角度上,一個好的研究結果並不一定會帶來相對應的收益,而更應該考慮到實務上的運作,其中的協商過程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對於未來規劃,除了定期更新專業知識,參加相關領域的培訓課程外,多參加國際性的新創新知研討會,與各領域專業人士交流,不斷地學習新知與精進自我;另外,也期許自己未來在進入工作場域後,能夠從多方的角度去探討公司的每一項議題,試著去了解市場的需要,期望自己能成為專業領域的佼佼者。

主修策略管理的社會人文科學人才曾博士認為,藉由興大RAISE計畫的媒合得以實際參與培訓廠商日常的實務工作,累計更多管理實務經驗,從而找到未來在職場可發揮的工作項目與定位,藉由業界的實戰經驗得以更瞭解自己不足的地方,及從中學習更具體的管理實務技能,以期未來在職場上或產學合作上能有更好的發揮。未來的職涯規劃以企業內部高層之幕僚為工作目標,藉由過去累計的企業實戰經驗與管理工具的使用經驗,提供台灣中小企業經營轉型、制度變革、人力資源與營運企劃等服務。

於生技美妝業培訓的林博士,主要負責檢驗實驗室之相關事項,對於投入職場的期待,除了好的薪資及團隊之外,他最期望的是能夠「學以致用」,學以致用能使得在工作時得心應手,容易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及認同感,更進一步提供工作上的動力。因此投入職場會以能發揮所學做為出發點,但對於從事何種工作內容,他沒有設限。因為面對的任何工作挑戰,所得到的經驗及經歷,都是很寶貴的,將成為他以後在職場上發展的武器。雖然有時生活跟工作是無法平衡,但他確信倘若工作態度正確,就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期許自己能發揮所學之專業,將之應用於產業界,藉此建立企業與自身的成長,期待能激發出一個雙方互惠的狀態,並希冀自己能發揮興大RAISE計畫培訓期間所得之經驗,為自己拓展進入業界的能力及機會。透過善加運用知識,發揮知識的最佳力量,進而創造出最佳的效益。「知識工作者」是未來產業競爭的決勝關鍵,不再侷限於有形的產品與服務,「知識」及「人才」才是企業競爭的磐石。

從澳洲學成歸國的許博士,在加入興大RAISE計畫前,曾服務於金融機構,亦在學術殿堂授課、或自行接案,曾想從學術殿堂轉型到實務領域任職,但都遇到職場對資深人員年齡顧慮的困境。很榮幸能加入興大RAISE計畫成為訓儲菁英,期許參與RAISE計畫,可以從過去金融、財務領域,跨足轉型成為AI人工智慧新興產業的人才,在國家推動AI人工智慧重點產業的發展上貢獻棉薄之力。特利用假日積極參加工研院產業學習中心的課程,強化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技術R及Python技能。希望透過RAISE計畫培訓後,能結合AI領域技術與金融財務經驗,協助金融或非金融產業AI化,在國家重點產業發展上持續貢獻心力。這計畫使得重點產業的發展,在得到人才的挹注下,得以加速產業發展成為國家重點產業,是三贏的構想。

第二期興大RAISE計畫培訓期程即將進入尾聲,今年底預計將有超過9成訓儲菁英可以成功由學界跨足業界,挑戰百萬年薪。第三期(109年)已開始公開徵求訓儲菁英,科技部與中興大學將於,108年11月11日、13日、及15日分別於台中、台南、台北辦理甄選會,廣招博士級人才參與加值訓練,期望把我國高科技專業人才留在臺灣投入產業,創造產業界的新動能。計畫最新消息及報名申請作業,請洽RAISE計畫官方網址:www.raise.org.tw。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