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RAISE計畫),為博士搭起通往產業界橋梁

「人才培育」是大學最重要的使命,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執行科技部「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RAISE)」,並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合作,跨領域結合校內各領域專業師長及業界師資,更與國際產學聯盟辦公室合作,媒合會員廠商,共同培訓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

應屆畢業生饒博士表示,在他的求職規劃中,非常希望能進入產業就業,但業界對於博士的接受度普遍較低。在RAISE計畫培訓期間,主要是協助執行動物實驗以及參加各種學研競賽,可將過去學習動物實驗的經驗、實驗設計的邏輯及實驗技術的操作,與實驗室其他成員進行經驗的交換及技術的交流;在合作廠商實習時,協助公司撰寫Smartlabs的計畫書,成功入選培訓廠商,增加公司及研究團隊的能見度,亦可以提升公司產品及研究團隊的國際視野,創造生技產業的價值。很感謝有這個計畫作為博士與產業界的媒合平台,期望可以透過RAISE計畫,增加自己在未來職場的競爭力,也讓業界了解博士能為公司貢獻所學及專長,能為公司創造更多的產業效益。

傳統產業實習的彭博士在加入RAISE計畫前,分別於學術界及產業界均有長時間之任職經驗,對於實務與學術之落差感受深刻,一直有心盡一己的棉薄之力,設法降低此一落差,在從事學術研究時,多考慮實務應用之可行性,而在產業界服務時,則努力讓學術上的專業知能進行實務應用。個人的求職過程並未設限於學術界或產業界之工作職缺,卻因而陷入兩難,學術工作重視研究成果發表,身在產業界時難有餘力兼顧,實務工作多為真槍實彈與同業競爭,太過理論則較缺乏實質經濟效益。有幸參與RAISE計畫及期許能於體制內提供個人經驗,降低學術與實務之落差。未來職涯規畫仍不設限從事學術工作或實務工作,僅盼能結合兩者之專業知能,充分發揮所長。彭博士認為RAISE計畫立意良善,確實能有效協助產業界找尋有志投入產業界之博士級人才,惟目前之規畫仍傾向於高科技相關產業為主,對於較無力投注研發經費預算的傳統產業之成功個案甚少,殊為可惜,因傳統產業亟需轉型以符合時代變遷,但往往不得其門而入,建議後續可朝協助傳統產業之提升與轉型方向進行規畫。

合作廠商代表佳和農化企業有限公司認為,很榮幸參與RAISE計畫,延攬的兩位博士人才在各領域專業,具傑出專業知識與研究能力,對於公司研發方向與需求,可盡快熟悉與進入狀態,進而逐步執行相關研發工作。該公司積極研發生物農藥、生物肥料、生長促進劑、生物動物飼料添加劑及生物復育製劑等類型農業生技產品,故給予兩位博士分別在複合微生物肥料,與功能性植物源動物飼料添加物的研發專案。各依其學術背景與研發動能,配合公司在產品市場的回饋與需求,隨時與公司主管和同仁討論,提供建議與調整研究內容,共同為使研發的產品能達到具有創新與市場價值,及能提升公司產業競爭力等正面效益。

另一合作廠商-年輕的新藥研發公司-鼐克新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度肯定和感謝科技部RAISE計畫的支持與規劃,在RAISE計畫之前該公司未曾聘用博士級研究人員,進用饒博士是一個大膽的嘗試,饒博士進入公司的第二個月就讓大家見識到他的「價值」,從實際的動物驗證結果,提早讓候選藥物篩選獲得進一步的取捨,這對藥物開發是很重要的風險管控,接著以公司規劃中的成分設計合適動物試驗,更能快速獲得需要的數據;雖然饒博士不負擔管理職務,他可以身體力行的方式,潛移默化年輕碩士研究人員的工作態度,這也是難能可貴之處。彼此共事八個多月以來,透過公開的討論,實驗的執行以及各項專案的規劃,相信在RAISE計畫之後,一定能實現共同的願景。

RAISE計畫除為產業培育人才外,更為學校與產業接軌的重要橋梁,讓甫畢業或尚對產業生態迷惘之博士,能透過興大培訓單位與合作廠商之實務及實習訓練,充實學術相關知識、累積實務及實際參與業界經營及運作之模式,使其能順利於重點產業就職或甚至自行創業時也能成功掌握箇中重要技巧,蛻變為符合產業界需求之即戰力菁英,成功由學研界跨足至產業界。

未來RAISE計畫將於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分項下推動,由法人擔任培訓單位,採行大學產業化案源連結博士級人才實務訓練的加值模式,讓博士級人才參與案源實作,當成果技術移轉至廠商時,同時促使博士級人才至廠商就業。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