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茶文化推廣計畫茶產業系列專業課程 8/15興大開課

由臺灣茶協會與中興大學實習商店共同主辦的「臺灣茶文化推廣計畫茶產業系列專業課程」,8月15日在中興大學食安大樓一樓開課,首梯課程共吸引70名青農與民眾參加,此系列課程計四梯次,分別於8月29日、9月5日及9月19日開課,課程內容包含好茶介紹、產銷履歷及有機茶葉栽培管理、行銷推廣等。

臺灣茶源自福建,在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茶農、產製相關業者百來年的努力下,在茶樹栽培管理技術、茶葉製造、行銷技術等各領域都有深入研究,也與中國茶產業發展有了顯著的相異,且形成各種不同臺灣茶特殊之風格。臺灣各地各自擁有獨特的地形,隨著臺灣茶業的發展,在各產區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茶業文化與茶類,包括綠茶、白茶、包種茶、高山茶、東方美人、凍頂烏龍茶、鐵觀音、紅烏龍及紅茶等。

現今臺灣各茶區的從業人員,因臺灣茶產業蓬勃且深入的發展,都已累積相當深厚的專業知識,隨著近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廣「新農業運動」號召青年與壯年歸農返鄉,各大茶區有越來越多的青年農民返鄉從事茶葉製作工作,各種製茶的專業知識也得以由老一輩的茶農往下傳承。年輕茶農有更加豐富的知識與接近年輕世代族群的語言,其具備勇於嘗試新方法的精神,大量獲取新資訊,再加上無限的創意,為茶區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農糧署及茶改場指出,現今茶葉的推廣,除單純提供消費者飲用品嘗外,加入茶產業相關系列文化推廣課程,邀請茶業各領域專業講師及具有產銷履歷的有志青農擔任教師,可提高消費者對茶葉的了解,增加消費信心,讓消費者能更放心的購買茶葉產品,對於推廣茶產業的發展,更能有實質的助益。

主辦本活動的臺灣茶協會理事長陳玉舜表示,本次臺灣茶文化推廣計畫,除了邀請青農擔任講師來向消費者介紹臺灣好茶外,同時也由具產銷履歷及有機茶葉專業知識之講師,安排一系列產銷履歷及有機茶葉栽培管理、行銷推廣等專業課程,提供青農們一個進修自我能力的機會。本協會很榮幸能有這樣的機會承接這樣的計畫,這樣的課程安排也與協會推廣臺灣好茶的目的相輔相成,也希望未來能與中興大學合作讓這樣的課程成為常態化的課程,來造福更多的青農及對茶有興趣的消費者們。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