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連結 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歡慶15周年

由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中興大學台文所承辦的「連結—台灣:第十五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於10月6至7日舉行,地點在台中中興大學人文大樓會議廳。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會議自2004年起舉辦,今年適逢第十五屆,主題定為「連結—台灣」,希望能夠跳脫以往的本土視野,藉此探討台灣文學研究與世界不同地區的多層次連結。

 

本屆會議議題包括台灣與東亞、東南亞、拉丁美洲、歐美、乃至於世界文學的連結,檢視台灣文學在世界格局裡的位置與意義。專題演講人由美國康乃爾大學比較文學系Andrea Bachner副教授擔任,這是該會議首次由外籍學者擔任專題演講人。她的演講〈在華語與南美文化之間:跨地區分析與比較挑戰〉扣合大會主題,嘗試分析台灣文學與拉丁美洲文學之間的跨洲際比較,提供台灣文學研究的嶄新研究議題。

 

中興大學台文所詹閔旭助理教授是本屆總策劃,他表示,舉辦多年的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是台文界一大盛事,他自學生時期就已多次參加,「但是辦了這麼多年,難免疲乏,需要一些新意」。除了首度邀請國外專題演講者,大會也規畫兩場座談,一場由曾赴美、日、法的學生分享異國研究心得,另一場邀請身兼作家與研究生身分的李時雍、何敬堯、顏訥等人,談研究對於創作的幫助。

 

會議特約報告由台灣文學資深研究者許素蘭小姐擔綱。許素蘭曾服務於國立臺灣文學館,負責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業務。許素蘭提到,她曾經經手8屆研究生會議,第十屆更由她一手規劃,與研究生會議感情深厚。許素蘭今年6月自國立臺灣文學館退休,大會此次特別邀請她「回娘家」,暢談多年來籌備會議甘苦談,同時也分享她對於研究生會議的期望。

 

除了論文發表,會議也安排「台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共有2篇博士論文、4篇碩士論文獲獎。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將於10月6至7日舉行,地點在台中中興大學人文大樓會議廳,更多資訊請見:https://twconnecting.wordpress.com/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