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開幕 楊双子帶領學子一同穿越台灣歷史

美國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於2020年12月捐贈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8萬美元,設立「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並於2021上半年正式啟動。首位駐校作家邀請到同為出身自中興大學的傑出年輕世代小說家楊双子,將舉辦專題講座、對談、創作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動,相信可以為校園帶來屬於新時代台灣的文藝氣息。

開幕講座「文學傳承作為一種資本:當代台灣文學作家的特色」於3月11日假中興大學圖書館3F視聽教室盛大舉行,中興大學大家長薛富盛校長特別蒞臨致詞。楊双子分享新生代作家如何以自身的文學養成,尋找自我的文學座標,以回應當代的社會議題,展現比前輩作家更強烈的文學身世「傳承」特色,藉此讓參與學生思考,文學在當代,可以以怎麼樣的角度進入並處理社會議題。

首場創作工作坊則於3月24日中興大學圖書館B1興閱坊熱烈展開,學生可以上繳自己的創作作品,與楊双子進行深度討論,讓作家給予學生作品最直接的意見與方向,使正在啟航階段的有志學子們,得以尋找到自身潛藏的光輝,有效增進寫作技法之餘,也能藉由近距離接觸作家言行,意識到寫作作為一種志業的可能性與背後堅定的價值。

楊双子本名楊若慈,自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後,長年投入台灣日治時期歷史小說的寫作,代表作《花開時節》有別於過去的文學創作,第一次讓身處現代的台灣大學生,透過中興大學的中興湖穿越時空到日治時期,以創作彌合了現代與日治時期長久以來的隔閡,也將台灣歷史小說推到新的層次。其後作品也往往關心人與在地文化以及歷史記憶的關係。這恰好是當代的小說創作者所需要的能力,也是學生最需要培養的眼界。

楊双子曾獲台北文學獎、台中文學獎,並多次獲得國藝會創作補助、文化部創作補助,以及學位論文獲教育部碩論獎助。著有《花開時節》、《撈月之人》、《臺灣漫遊錄》、《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以及合著小說《華麗島軼聞:鍵》。其中《花開時節》入圍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台灣漫遊錄》入圍2020臺灣文學獎金典獎。2020並同時獲選為《聯合文學》雜誌「二十位最受期待的青壯世代華文小說家」,以及《文訊》雜誌「21世紀上升星座:1970後台灣作家作品評選(2000-2020)」,為新世代中備受期待的作家。

 

【作家簡介】

楊双子,本名楊若慈,1984年生,台中烏日人,雙胞胎中的姊姊,妹妹楊若暉病逝後,並以此為筆名,投身於百合/歷史/大眾小說創作。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碩士,創作之餘亦繼續投身動漫畫次文化與大眾文學研究。

代表著作有小說《花開時節》、《台灣漫遊錄》、《綺譚花物語》、《花開少女華麗島》、《撈月之人》,散文《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以及合著小說《華麗島軼聞──鍵》。學術專書《那些年,我們愛的步步驚心:台灣言情小說浪潮中的性別政治》。並多次參與中研院與文策院支持的《CCC創作集》漫畫原作。

楊双子的創作屢獲肯定,不僅曾獲台北文學獎、台中文學獎、國藝會創作補助、文化部創作補助、教育部「獎助性別平等教育碩博士論文」獎助。小說《花開時節》入圍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台灣漫遊錄》入圍2020臺灣文學獎金典獎。2020年同時獲選為《聯合文學》雜誌「二十位最受期待的青壯世代華文小說家」,以及《文訊》雜誌「21世紀上升星座:1970後台灣作家作品評選(2000-2020)」。而作品《花開時節》、《台灣漫遊錄》、《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也都曾獲歷任文化部長鄭麗君、李永得在臉書上的特別推薦。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