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生物地叨位」生科週 揭密生物地理學奧秘

興大生科週以「生物地叨位」為主題,介紹生物地理學。

興大生科週以「生物地叨位」為主題,介紹生物地理學。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自主籌辦的生科週展,今年以「生物地叨位」為主題,介紹生物地理學,讓大家瞭解生物在時間及空間上的分布,展覽至本(5)月25日,地點為中興大學惠蓀堂地下室一樓南廣。開幕至今已突破三千人參觀,純手繪與互動式的展覽設計,更讓許多參觀過的中小學教師紛紛詢問能否借展,獲得好評。
臺灣的生物是從哪來的?為什麼袋鼠只生活在澳洲?臺灣的物種豐富度為何會如此高?展場裡的解說員帶領大眾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一同隨著板塊的移動,瞭解生物現今的分布狀況。
展區內,包含世界六大動物區的分布圖,說明動物分佈的狀況,同時再以三種不同環境-大陸、海洋及島嶼,介紹不同的生物地理學。在大陸生物地理學展區,以鵝掌楸做為例子介紹間斷分布,並於展板上設計了可拍照的照相框,彷彿被鵝掌楸環繞,能留下參展的美好回憶。海洋生物地理學展區,介紹美麗的珊瑚礁及可愛的珊瑚礁魚類,懸吊仿真珊瑚礁與珊瑚礁魚模型,使民眾更加身歷其境。島嶼生物地理學展區,則解說梅花鹿進入日本的途徑、夏威夷蜜旋木雀與果蠅的多樣種類、石虎所面臨的危機,以及臺灣的生物多樣性,從中點出許多臺灣受到生物地理影響的例子,並說明生物地理學與生活息息相關,不可分割。
活動總召邱敏知表示,有別一般展覽,此展以「純手繪」方式呈現內容,並以淺顯的文字來講解較艱澀的知識,藉由精緻的展示模型可使抽象的概念實體化。其中,場間的小遊戲更深受大人與小孩的喜愛,希望透過雙向互動的解說模式,提升觀眾的學習興趣。
興大昆蟲學系副教授李後鋒也表示,生科展是一個極具巧思與創意的展覽,講述重要的生物地理概念,展覽有大型手工製作的圖示想當珍貴與難得,非常適合親子以及中學生參觀。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