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主辦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決賽 開放人氣票選

「2019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決賽」5月11日首次由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主辦,並與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於立體劇場B1藍廳盛大舉辦,30位各區初賽優勝選手一決高下,最後由台北醫學大學、交通大學、臺灣大學拿下前三名。

興大生科院陳全木院長與楊長賢副校長、科博館周文豪副館長開場表示,感謝科技部生科司支持活動經費,歷經北區(臺灣大學)、中區(中興大學)、南區(成功大學)、東區(東華大學)分別初選出優勝選手,能在陪伴愛好自然科學者成長的科博館舉辦決賽真是意義非凡。

30位選手輪番上台精彩演說,獲獎者分別為第一名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柯沁夢,主題為「遠紅外線讓鉛不再毒害你」、第二名交通大學分子醫學與生物工程所余至傑,主題為「建立果蠅認知能力測驗」、第三名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林妤真,主題為「鎘離子生物感測器」,優選三名分別為成功大學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陳姿羽,主題為「奈米白銀催年老-奈米科技所帶來的潛在危機」、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廖柏喻,主題為「光,決定我喜不喜歡妳!」、中興大學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張展華,主題為「攻其不備,出其不意-鮑氏不動桿菌疫苗潛力抗原」。

五位評審分別邀請科博館、大眾傳播、媒體與業界擔任,包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教組張鈞翔主任、《科學人雜誌》張孟媛副總編、《科技報導》趙軒翎副總編及聿磊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周書帆副理等。針對主題選定、內容鋪陳、口條台風、觀眾現場反應加以評分。

每位評審都對參賽者所報告的醫學、病毒、藥物開發、生態及動植物科學等艱深的研究主題,有機會在最短時間內汲取多元的新知感到高興,除肯定選手們能利用簡短的三分鐘,將研究成果透過邏輯論述、創意比喻、動人詞彙提供給非生命科學背景的聽眾一場科學饗宴,也給予相當多寶貴意見;包括如何以一張圖呈現最關鍵與最核心的研究內容,一開始就要破題闡述、充分利用3分鐘完整表達、清晰口條、生動的肢體與淺顯易懂或是以故事包裝介紹論文內容,引發聽眾興趣與共鳴,對選手能走出學術研究的象牙塔,將生科新知傳播給社會大眾,讓所有參與者都樂見到國家未來的希望。

活動也開放人氣投票,歡迎有興趣者至興大生科院網頁觀賞選手們的演說及參與網路投票,票選出最佳人氣奬。網址:http://lifesci.nchu.edu.tw/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