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主辦後疫時代臺灣產業新南向發展論壇 產學經驗交流

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貿,為協助臺商海外布局,並讓大眾深入瞭解臺商在東南亞所面臨的挑戰與機會。國立中興大學、工研院、中部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12月4日在興大舉辦「後疫時代~~新南向對臺灣產業的發展與機會-臺商布局東南亞之經驗分享論壇」,吸引近兩百位聽眾到場。

此次論壇邀請在東南亞及海外深耕多年的臺灣企業經營者,包含泰國皇家計畫基金會顧問楊耀祥、隆昌集團董事長特助温若芬、漢將農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監黃裕銘、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劉楷哲,及學者專家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新興區域合作組組長馬利艷、興大昆蟲系教授杜武俊、芬蘭瓦薩大學工業管理學系教授Pekka Kess,分享他們在東南亞、海外發展及芬蘭學界與業界進行產學合作的經驗。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期盼透過此論壇建立產學媒合平台,整合產學界技術能量,促進產業技術升級,並藉由各界發展新南向經驗的分享,提供產業界在後疫情時代進行南向佈局規劃的新思維。

興大園藝學系名譽教授楊耀祥,也是泰國皇家計畫基金會顧問,他以多年來在泰國及越南農業合作經驗,及南向臺商的訪察與輔導結果,解析臺商農業投資之安全性,期作為企業新南向發展時,評估、規劃、實施及危機處理等之參考。

隆昌集團為全球知名運動鞋品牌機能布料的供應商,在中國、越南、印尼設有四廠,集團董事長特助温若芬分享傳產製造業前進印尼的甘苦談。她建議,投資前先了解印尼的文化特點,除了能掌握基本的營運成本外,亦能有效拉近與當地官員、員工的距離。在了解當地法規部分,藉由專業人士及有信譽的中間人協助,按法定程序取得相關證照、依法運作,可免去很多不確定的後患成本。同時善用印尼政府招商管道及行政資源,可有助於突破投資設廠過程遇到的瓶頸、解決問題。

對於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馬利艷組長則說明各國的因應措施,越南修訂投資法,擴大投資對象,納入優惠投資。泰國增加振興經濟方案,對產業部分提出「最高八年營所稅減免」,而關鍵技術如生物科技、數位化科技則為十年營所稅減免。馬來西亞則是提出350億馬幣的「國家經濟復甦計畫」,吸引外商企業至馬來西亞的稅率優惠。印尼推出了「2020-2024中期計劃」,發展重心為基礎建設,而經濟轉型以食品、紡織、汽車、電子、化學製藥五大產業優先發展。

漢將農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監黃裕銘以「農業廢棄物變黃金–有益微生物新南向資源化及應用」為主題,分享透過有益微生物菌將農業廢棄物轉化為有機質肥料研究成果,並介紹有機質肥料對環境、作物品質之重要性,以及至新南向國家發展之可行性。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劉楷哲分享,微創中心發展微創手術醫療器材,結合訓練讓全球的教授與學員實際體驗臺灣國產醫材產品,建立臺灣品牌信任度,並探討在新南向國家發展的機會。

興大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分享,興大與印尼萬隆理工大學登革熱防治之合作,結合台北駐印尼經濟代表處與印尼政府部門與社區,透過研習、教育訓練課程與論壇,介紹臺灣成功的登革熱防疫經驗,共同在印尼展開病媒蚊監測系統建構、地理資訊系統在登革熱之應用、實驗室診技術及社區經營與動員四大合作項目,體現跨國合作實踐健康亞洲的可行性。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