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師資生至華東臺商子女學校教育見習之旅

華東臺商子女學校王先念校長與興大師培中心 師生合影

華東臺商子女學校王先念校長與興大師培中心 師生合影

國立中興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推動「『興』文化之旅,從華東啟程:興大師資生赴華東臺商子女學校教育見習計畫」,選送9位優秀的興大師資生至中國江蘇省昆山市華東臺商子女學校,進行為期15天的教育見習,藉此強化師資生的國際視野與國際競爭力。

興大師培中心表示,教育部選送師資生至海外學校教育見習與實習計畫,鼓勵師培大學選送師資生赴國外高中以下學校或境外臺灣學校學習新知,培養國際移動力,未來有機會至世界各國任教。興大積極爭取,獲教育部經費補助,自去(105)年12月至今(106)年11月執行海外教育見習計畫。

華東臺商子女學校成立於2001年,是少數位於中國的臺灣教育體制學校。十多年來,該校以厚植公民品格、內化英語能力、深化科學素養,以及育化美學涵養等四大教育主軸辦學,至今已培育出非常多優秀學生,學生升學表現令人讚賞。學生在中學畢業後,大都能順利銜接回臺就讀大學,或選擇就讀大陸與國外之名校。

臺灣與中國在教育體制與文化上仍存在諸多差異,位於昆山的華東臺商子女學校,在較缺乏臺灣教育資源支持的情形下,仍有如此亮眼的辦學績效,該校校長王先念表示,優異的師資與行政團隊是關鍵。而興大師資生在參與教學、導師、行政,以及專業成長等面向的教育見習過程中,也實際體會到該校的成功之因。

參與見習的同學李佳臻表示,在華東臺商子女學校見習期間,雖身處異鄉,但卻如同回家般親切。令人感動的是,學校師長們都具有高度的教育專業與熱忱,在教學與行政事務繁忙之際,仍能用心且不藏私地指導大家。

此外,學校以「No Child Is Left Behind」的理念教導每一位學生,更值得肯定。實際上,華東的教育讓每位孩子能適性發展,此正落實了12年國教所推崇的適性揚材理念。總體而言,在此趟華東教育見習之旅,師資生在教育專業的學習上皆獲益匪淺,覺得不虛此行。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