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森林系柳婉郁特聘教授榮獲Emerald Publishing卓越貢獻獎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柳婉郁特聘教授以「Examining Attributes Associated with Tourist Arrivals to Forest Parks through Linear and Curve Estimations」論文榮獲2019年「Emerald卓越貢獻獎」(2019 Outstanding Author Contribution Award)。從2018年Emerald出版超過5000篇的學術文章中脫穎而出,也是今年獲得此獎項的唯一臺灣人,英國Emerald Publishing出版社經理日前至興大頒發獎項。

該篇得獎論文於2018年12月刊登於《Advances in Hospitality and Leisure》,內容有鑑於消費者對於休閒旅遊的需求逐年增加,越來越多消費者希望行程中加入一些自然知識性的元素,生態旅遊逐漸地蓬勃發展。生態旅遊中,森林生態的旅遊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臺灣目前設立的森林遊樂區共有22個,其中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具有豐富的自然與景觀資源,堪稱最受歡迎的森林遊憩區,在2018年成為全臺灣遊客人數最多的森林遊樂區。遊客人數每年皆突破百萬人數,因此此研究針對影響臺灣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遊客人數變化之因素進行探討。

本研究先以文獻回顧法,蒐集國內外相關文獻以確立影響森林遊客人數之關鍵因素,找到三類變數,包括氣象因子(溫度、雨量、天災與否、季節等)、社經因子(所得、來台陸客數、台灣總人口數)、政策與行銷因子(陸客來台政策、妖怪村、溪頭之友卡等),第二步利用相關分析法,以測定關鍵因素之間的關聯情形,第三步進行線性分析與曲線分析法,進一步分析變數與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旅遊人數之關係。

Emerald為世界知名的學術出版社,成立於1967年,以出版商業管理之學術性刊物為核心,現今出版領域更延伸至社會、健康、教育及工程等領域。目前Emerald出版309本學術期刊,超過3100本書。該公司所設立的Emerald卓越獎(Emerald Literati Awards)已第26年,主要表彰學術研究之貢獻。每一年Emerald Publishing都會從超過五千篇論文中挖掘出高質量的學術成果、作者及審稿人,並藉由此獎支持肯定優質的研究,期能提升其學術影響力。Emerald編輯會從前一年度眾多出版論文中選出包括Citations of Excellence(卓越引用獎)以及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of Authors(卓越貢獻獎)。獲獎之論文為前一年度中引用貢獻度高,或較具代表性的論文,此獎項對作者而言是高度榮譽與肯定。

Emerald卓越獎在特定場合頒發,對於無法出席的得獎者,Emerald出版社通常會以郵寄方式處理,此次Emerald Publishing派員至中興大學進行頒獎,顯示對此篇得獎論文的重視與肯定。

柳婉郁教授十年來致力於環境經濟與生態旅遊相關研究,擁有良好學術表現。柳教授獲獎後表示,Emerald Publishing是相當知名出版社,能獲得這獎項真的很榮幸,臺灣的森林遊樂區在生態旅遊扮演重要角色,這篇文章是多年研究心血的凝聚、也是團隊努力的成果,有這份肯定與激勵,個人將會繼續在森林遊憩與環境經濟領域發展與努力。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