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生管學程李梅雪、高綺涓 榮獲大同盃全國創意茶藝競賽「大專社會組」優良獎

中興大學生管學程三年級學生李梅雪、高綺涓2020年12月17日參與大同技術學院主辦的「2020年第六屆大同盃全國創意茶藝競賽」,榮獲「大專社會組」優良獎。

該項競賽大同技術學院茶文化事業經營管理系主辦,鼓勵參賽者透過茶湯表現、禮儀風範、泡茶技巧、茶席布置、茶藝文化問答等項目,傳達出茶文化的內涵,從中體悟茶文化的底蘊。此次以「嘉義.阿里山.四季茶旅」為主題,依四季或二十四節氣茶詩或茶文創品融入「節氣茶席」,進行雙杯壺泡、雙杯蓋碗泡競賽,希望更多年輕學子透過創意茶藝競賽,延伸揮灑多元嘉義阿里山茶之特色與茶藝文化,進而開展新茶文化。

得獎學生表示,感謝過程當中幫助過我們的師長,特別是茶藝老師陳玉婷老師特地抽出時間教導我們,包含茶席上的動作與細節,以及茶席陳設與布置皆的意義,最重要的是,要為交在自己手上的茶負責,泡出屬於自己的茶湯。他過去曾未練過雙杯泡,但他認為人生總是需要挑戰才能看見全新的自己,因而決定參賽,開始練習雙杯泡。

練習比賽的過程時間很緊湊,因為平常需要上課及完成計畫,所以只能把握空檔練習,一開始常因緊張而導致茶湯不是泡得太濃就是太淡,但透過兩個禮拜的密集練習,習慣了燙手的蓋杯,也與自己的壺培養了默契,並逐漸抓到在泡茶中的節奏以及與自己茶侶之間的默契。

這是團隊第一次參加茶藝競賽,雖然剛開始溫杯時稍有錯誤,但透過調整自己將心穩下來,憑藉著平日的練習所培養的對茶湯的直覺,用一期一會的心,泡好每一次茶湯,就算緊張也得好好享受當下。最終因茶湯滋味及水色得宜,獲得了優良獎,未來在學茶的道路上,他們也將繼續努力前進。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