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舉辦兒少性剝削、普化講座 台北書展開講

興大法律系教授高玉泉為國內反兒少性剝削運動的先驅者,2月9日將在台北書展舉辦「網際網路與兒少性剝削」講座。

興大法律系教授高玉泉為國內反兒少性剝削運動的先驅者,2月9日將在台北書展舉辦「網際網路與兒少性剝削」講座。

出版界年度盛事「2017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8日起連續六天在臺北世貿一館展出,其中中興大學將在2月9日及10日舉辦兩場講座,9日邀請到國內反兒少性剝削運動的先驅者、興大法律系教授高玉泉與立法委員李麗芬及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對談「網際網路與兒少性剝削」,10日則由興大化學系教授洪豐裕展示有趣的化學模型,拉近一般人與普通化學的距離。
網際網路的便利,加速了溝通效率,而其跨國界、匿名及快速的特性,也帶來了兒少網路色情犯罪的問題,高玉泉投入反兒少性剝削行動近二十年,多年來除加入國內民間兒保團體,到立法院、各部會參公聽會、研討會、進行遊說等,也奔走歐、美、亞二十多個國家,包含二度參加全球反兒童性剝削世界大會,並獲選為歐盟出資設立的網路安全公益組織INHOPE的理事,成為決策核心之一。
由興大出版中心出版的《網際網路與兒少性剝削—比較法的省思》,即是集結高玉泉多年來的經驗及成果,從法律面分析網路兒少性剝削問題的態樣、嚴重性及對策,具相當批判性的見解,也希望喚起各界對此問題的重視。
10日講座則以「從一位朋友翻轉法拉第《蠟燭的化學史》來談寫書」為題,由興大化學系教授洪豐裕導讀《從解題著手懂普通化學》,並展示化學實驗常用器材及小分子模型,讓讀者瞭解化學非僅抽象之原理,並非想像中的艱深難懂。
「大學出版社聯展」第五年參與台北國際書展,今年以「我們為何學術」為主題,由中興大學、中山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等十家國立大學出版社共同策劃。
興大出版中心將展示九本校內出版的專書,包含《賽伯格與後人類主義》、《SOIL and FERTILIZER:Concepts and Practices》(土壤與肥料英文版)、《有機金屬化學》、《新空間,新主體:華語電影研究的當代視野》、《農藥藥理與應用-殺菌劑》、《網際網路與兒少性剝削-比較法的省思》、《全球生態論述與另類想像》、《從解題著手懂普通化學》、《從解題著手懂配位化學》。
同時為鼓勵推廣知識閱讀,國內各級學校的學生及教職員,憑學生證及職員證購書即享有不限本數79折的折扣。

◆ 展覽資訊
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
時  間:2月8日(三)~2月13日(一)
地  點:臺北世貿展覽一館展位B402(臺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參展單位:中山大學出版社、中央大學出版中心、中興大學出版中心、交通大學出版社、成大出版社、政大出版社、清華大學出版社、臺北藝術大學出版組、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指導單位:教育部
開幕儀式:2月8日(三)下午2點

◆ 中興大學講座
【講座一】
講題:網際網路與兒少性剝削
時間:2月 9日(四)14:00-14: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展位B402(大學出版社聯展)
主講:高玉泉(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
與談人:李麗芬(立法委員)
陳逸玲女士(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
延伸閱讀:高玉泉《網際網路與兒少性剝削-比較法的省思》

【講座二】
講題:從一位朋友翻譯法拉第《蠟燭的化學史》來談寫書
時間:2月10日(五)16:00-16: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展位B402(大學出版社聯展)
主講:洪豐裕(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
引言人:林伯亨(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
延伸閱讀書籍::洪豐裕《從解題著手懂普通化學》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