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舉辦USR跨校共學論壇 四校與業界經驗分享

國立中興大學10月28日舉辦109年度USR跨校共學論壇,邀請中正大學、暨南大學、雲林科技大學、中興大學四校與公勝保險經紀人進行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與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經驗分享,吸引全國超過20校80位學員參與。

論壇首先由興大Hub團隊「青銀樂園藝-花藝永續服務計畫」以及公勝保險經紀人公司,以USR X CSR座談會主題揭開序幕,探討青年與長者照護經驗、大學與企業共同合作經驗與重要成果,公勝保險在高雄地區設立「開心農場」志工服務站,希望透過與興大「青銀樂園藝」的合作,帶入生活園藝、樂齡園藝的概念,服務更多長者。

興大電機系賴慶明副教授介紹大學特色類萌芽型「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計畫」,該計畫結合興大人社中心、農學院、管理學院及電資學院領域教師,透過綠能科技、土雞飼養、生態步道、傳統家屋藤編、織布工作坊等,推動綠能生態與傳統文化的傳承,以及部落產業發展,會中也撥放以教育為主題拍攝的微電影「上大學前的夏天」,為論壇增添溫馨的氛圍。

下午第一場講座由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簡報大學特色類深耕型計畫「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探討臺灣流浪動物問題,團隊今年加入跨校團隊,擴大服務場域至臺中、南投、苗栗與金門,並將USR服務經驗與技術與越南、泰國、美國等國分享。今年度已完成絕育數量1004隻犬貓、後送醫療動物83隻、私人收容所施打疫苗服務925支以及成功媒介流浪動物領養共8隻。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管系袁明鑑副教授,介紹大學特色類萌芽型計畫「雲林養雞產業之社會實踐計畫:溯源供應鏈之塑造與永續營運」,期望建立供應鏈溯源管理平台,探討解決雲林養雞產業重要議題。團隊也結合U-start創業團隊,分享USR實務案例,在課程中讓同學進入不同學習場域,探索如何將自己的專長與地方社會議題做深刻連結。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科技學院蔡勇斌院長,介紹大學特色類深耕型計畫「永續環境推動與人才培育計畫:深耕水沙連x 開拓東南亞x 邁向SDGs」,期盼建構出一種綠色商業模式,推廣於其他農業生產的區域,藉以營造出綠色水沙連地區的綠色經濟。相關研究成果於今年2月登上知名國際SCI期刊,以茭白筍田夜間燈照的紫色夢幻照片為該期封面,讓世界看見臺灣,更認識臺灣之心埔里。

國立中正大學黃士銘研發長介紹國際連結類萌芽型計畫「竹光發熱綠金計畫- 臺灣竹業展風華」,以「雙贏國際合作策略-國立中正大學USR實例」為主題,分享永續倡議-以竹代塑、印度東北六邦竹產業、國際鏈結推動歷程、2020 世界兒童竹攝影競賽,以及COVID-19 後USR Virtual Exchange學習模式等議題,希望藉由臺灣豐富竹科技研發能力,及竹產業商品集合完整與優質的教育,推廣「竹」創新經濟‧永續愛地球概念。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