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雙項入圍「大學USR傑出方案評選」 長期深耕獲肯定

遠見雜誌今年首辦「大學USR傑出方案」評選,3月18日公告入圍名單,中興大學雙項入圍,表現亮眼,為此次入圍數最多的學校之一。「興大浪浪樂活:流浪動物減量與實踐」入圍生態共好組,「興大里山原鄉處處有生『雞』」入圍產業共產組,興大長期關懷臺灣流浪犬貓與原生雞隻之品種延續,獲得肯定。

「興大浪浪樂活:流浪動物減量與實踐」2018年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是國內唯一投入流浪犬貓絕育的獸醫系醫療團隊。計畫主持人獸醫系老師林荀龍,在過去十餘年默默投入義務醫療工作,救助無數流浪動物,2007年起帶領學生,配合動保團體於中部地區,進行流浪犬貓巡迴免費絕育工作。同時,他所開設的獸醫系小動物內科實習課程,每週也帶領學生前往私人動物收容所,為流浪犬貓義務診療外,也讓同學認識臺灣流浪動物之實況。

近年,該團隊與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合作,進行偏鄉犬貓免費絕育巡迴活動,兩年完成中部偏鄉犬貓絕育共27場/2571隻,並開設課程、培訓學生志工,系統化從根本協助解決流浪動物問題。去年在校內成立浪浪樂活醫療室,提供公立收容所及協議合作之立案私人動保團體的醫療診治,協助解決臺灣流浪犬貓因經費不足所造成的醫療困境,至今完成超過90筆醫療照護,送養5例流浪犬貓,今年更將規劃將偏鄉絕育模組拓展推廣到中南部地區。

「興大里山原鄉處處有生『雞』」,計畫主持人為動科系教授陳洵一,推廣臺灣土雞至原鄉部落飼養,協助原住民飼養技術與行銷,以帶動部落經濟與社會之發展。興大畜產試驗場長期保育與推廣臺灣土雞三十餘年,現保有17品系1980年代古老雞種,為臺灣之最。

里山精神強調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興大協助原鄉建立兼顧生物多樣性與資源永續利用的生產模式,大武部落成功推出「大武森雞」、2016年花蓮瑞穗鄉推出「Oh野!好食雞」、2018年臺中和平區裡冷與松鶴部落推出「谷關里山雞」、南投仁愛鄉曲冰與松林部落推出「奧萬大楓紅雞」等,成功地建立口碑與品牌。

2015年迄今,興大供應雛雞超過4萬1千隻, 2019年達1萬4千隻,以每隻屠體650元計算,屠體產值超過2600萬元,若以養殖戶兼營民宿或餐廳,初步衍生利益加值計算,產值可達2900萬元。2019年以來新加入南投縣仁愛鄉清流、眉溪與中原、信義鄉人和、苗栗縣南庄鄉、臺中市和平區達觀、屏東縣牡丹鄉高士、臺東縣東河鄉阿拉巴灣等部落。該團隊積極推廣至其他有意願部落,並擴大現有飼養戶數與產量,再結合生態旅遊與原住民文化導覽,發展觀光。藉此公私協力的經營模式,以改善山村部落的經濟、吸引人口回流。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