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駐校作家Stephan Thome 參訪霧峰林家花園

德籍作家Stephan Thome(施益堅)受中興大學人社中心、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之邀,於今年11月擔任中興大學駐校作家。11月20日在台文所朱惠足所長陪同下,參訪霧峰林家,進一步了解中台灣的歷史與文化。

首先由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營運部長鄭華中導覽參觀宮保第園區及花廳。鄭部長仔細地對於宮保第的由來、建築、家族歷史進行生動的解說,並且說明,林家基於保留在地的歷史記憶之使命感,如何投注財力與心力於九二一地震後的修復工程。在聽完整的導覽後,Stephan Thome表示,他每次在參觀這種中國式的古蹟、建築的時候,都覺得雖然自己學了中文、中國文化,但仍覺得自己像個不識字的人。藉由導覽,他對於霧峰林家這些古蹟、建築等背後的文化意涵有了更多的了解。

下午則在明台高中林承俊副校長(林獻堂先生曾孫)及資深教師的陪同下,參觀林家萊園。行走在戲班搭船至湖中心演出的飛觴醉月亭、梁啟超於1911年曾經下榻過的五桂樓、安置在澎湖硓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