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USR團隊 榮獲《遠見》大學社會責任楷模獎

《遠見雜誌》第2屆大學社會責任獎結果出爐,中興大學「打造國際永續部落:清流賽德克族」團隊獲得「在地共融組」楷模獎。本屆共有142件參賽方案,由產官學研共9位專家擔任評審,深度訪談大學實踐方案的做法與精神,最終頒出16個獎項,獲獎率僅11.2%。興大長期耕耘清流部落,結合跨域力量投入部落文化永續之努力,獲得高度肯定。

興大由王精文副校長與計畫主持人電機系賴慶明副教授出席領獎。王副校長表示,感謝遠見雜誌舉辦有意義的評選活動,此次獲獎備感榮幸,清流部落鄰近興大惠蓀林場,該計畫結合校內跨院教師共同合作,包含:電資學院電機系賴慶明副教授協助部落綠能科技發展、農資學院動科系畜產場場長陳洵一教授協助建立起里山經濟模式、農資學院園藝系吳振發主任協助部落景觀建造與景點規畫、文學院台文所朱惠足教授以及人社中心陳淑卿主任帶領的團隊進行數位人文、文化保存等,將研究教學成果,應用於部落觀光與文化復興的實作與實踐。

同時,感謝部落兩個發展協會張淑珍理事長及黃立行理事長,與互助村梁文峯村長的支持與協助、賴慶明主持人帶領計畫團隊之付出,也感謝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台達電子、麗明營造CSR的專業協助與資源挹注,一起將清流部落打造為國際永續部落,為後疫情時代價值重建與地方創生提供可參照的模式。

中興大學以鄰近校區惠蓀林場的南投縣仁愛鄉清流、中原的兩賽德克族部落為場域,在建立運作模式後將延伸至眉原的泰雅族部落。計畫以綠能里山、數位鄉鎮、原鄉創生、國際價創為推動目標,與部落密切合作,規劃完善的學生參與機制,串聯課程教學與服務學習。

「綠能里山」以里山倡議下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並導入太陽能、自駕車等綠能科技,期望實現綠能里山之願景。「數位鄉鎮」透過口述訪談、文獻數位化與紀錄片拍攝,保存傳承部落的歷史記憶與傳統文化。「原鄉創生」透過提升觀光產業、興大保種土雞飼養、原鄉人才培育、傳統織布文化復興及產業化,推動部落永續發展。「國際價創」藉由提升部落的國際能見度、外語導覽系統及手冊建置、國際資料館暨研究中心,讓此計畫之理念與實踐在國際社會發揮價值創造之功能。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