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書畫老不休—柯耀東八六創作展 興大開展

大合影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12月27日至明(108)年1月26日,邀請望重藝林的柯耀東老師蒞校舉辦「醉心書畫老不休—柯耀東八六創作展」,此次展出逾60件精選作品,以畫筆紀錄臺灣之美與詠懷農村鄉情。透過柯耀東老師筆墨,傳統的鄉村景致伴隨農家樂生活型態,以幽雅的畫風勾勒而出,色調柔細,淡彩敷色,寫實而溫暖,為熙熙攘攘、北飄異地的世代,開闢一處心靈休憩的空間與慰藉。

柯耀東(1933~ ),出生於南投縣草屯鎮務農家庭,生性恬淡平和,謙遜待人,十足長者風範,高齡86歲仍創作不綴,從事水墨畫與書法研創近50載,榮獲三屆全省美展優選、全省公教美展優選、中興文藝獎章特別貢獻獎等肯定,應邀於國內外展出無數,為九九美術會創會長,同時擔任多個全國性重要美展評審,以充滿田園野趣的水墨畫和酣暢淋漓的書法聞名藝壇,在臺灣當代水墨書壇中深具個人特色,被讚譽為「畫界的陶淵明」。

在現代快速發展的社會趨勢下,城鄉差距逐漸縮減,傳統風土民情也順應潮流變遷,早期鄉野風景已非尋常可見,但透過柯老師翰墨之美,從遠景到近景的構圖安排,細節的刻畫,並將鄉居舊憶及童年樂事融入藝術創作,農家生活互動躍然於紙上,讓觀者能一窺究竟,如此感情豐沛,親切近人的畫作,深受大眾的喜愛;而作品中豐富的題跋進一步記事言情,表露心境,訴說濃厚臺灣鄉土情懷,達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境界。

柯耀東老師曾自述:「我是土生土長的鄉下人,數十年來走過漫長的農村社會,對農村的一切事物景色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與濃厚的感情,使我一直堅持著這份熱愛鄉土的情懷,以臺灣田園風味為題材,長期描繪這些鄉景鄉情,以自己的思想感情去感染別人,引人共鳴。」

依仁游藝,柯耀東老師不僅是畫家,更是藝術的實踐者,他的各種鄉景畫中,對這塊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有著難以割捨的情懷,蘊含不假虛飾的自然與純真氣質,追求平靜與生命的踏實感,如清風明月,樸實無華卻明亮瀟灑,延伸出人文關懷的可貴,自然與藝術交融的感動。

【展覽資訊】

開幕茶會:107.12.27(四) 12:10

展覽日期:107.12.27(四)-108.01.26(六)

開放時間: 每日09:00-17:00(週六日照常開放,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興大藝術中心(圖書館7樓)

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