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情隱翅蟲 興大昆蟲系大學生胡芳碩 入學兩年發表十篇國際論文

有特殊專長也能上理想大學,成績已不是唯一指標!中興大學昆蟲系大三學生胡芳碩為系上特殊選才試辦第三屆的學生,高中成績中後段的他,若以一般的升學管道很難進入國立大學。進入中興大學後,他兩年內與國內外專家學者發表十篇國際論文,刊登在萊佛士動物學公報 《Raffles Bulletin of Zoology》、歐洲分類學 《European Journal of Taxonomy》、動物分類 《Zootaxa》等各大分類學期刊,興大特殊選才成效卓越。

胡芳碩從幼稚園開始就相當喜愛昆蟲,也養了很多甲蟲。到了高中後,他與興大昆蟲系、台大昆蟲系、彰師大生物系的學長成立「臺灣昆蟲同好會」,並創立期刊「臺灣研蟲誌」,他也是現任臺灣研蟲誌的主編。胡芳碩表示:「昆蟲科學在生活中處處可見,但卻只有少部分的學生願意投身研究,臺灣研蟲誌提供一個較為容易的平台,鼓勵學生投稿科學論文,促進臺灣昆蟲學的進展。」除任臺灣研蟲誌主編外,也是泛科學科學新聞網的專欄作者,時常將自己的研究轉化成科普文介紹給社會大眾。

進入中興大學後,胡芳碩尤其感謝李後鋒教授對他的支持。胡芳碩雖沒有加入特定實驗室,但導師李後鋒教授卻開放實驗室設備供他使用,有了導師的大力支持,胡芳碩常利用課餘到實驗室進行研究,不必自行購買昂貴的研究器材,更時常在實驗室待到人都走光了也還沒回家。

胡芳碩對甲蟲分類研究極感興趣,尤其更對一般人所害怕的「隱翅蟲」情有獨鍾,上大學後積極聯絡國內外學者,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共同合作發表15篇研究論文,其中包含10篇國際論文,並發表6種新種的隱翅蟲。特別是升大二的那年暑假,他隻身飛往丹麥實驗室,6天內密集地與教授討論自己的觀察與研究,最後完成了兩篇國際論文定稿。

隱翅蟲的種類高達6萬7千種,是世界上多樣性最高的生物,這也是他鍾情隱翅蟲的原因。一般人看到隱翅蟲就聯想到有毒液,但他表示,臺灣的隱翅蟲約1千2百多種,其中可能有隱翅蟲素的只有20種,因此他不定時會發表科普文章,分享他的研究發現,幫隱翅蟲「洗白」,也分享有趣的科學新知。

他合作發表的對象除了臺灣的研究人員外,也包含英國、美國、日本、丹麥、捷克、加拿大及中國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命名了8種甲蟲新種。他也在國內外各大研討會發表成果,遠赴捷克甲蟲幼蟲研討會,報告隱翅蟲及擬鍬形蟲幼蟲的研究近況,也在國內的臺灣昆蟲學會年會,發表他與捷克的跨國研究團隊針對落葉層甲蟲多樣性的研究。

現在的他正與捷克的跨國研究團隊,進行牙蟲游泳行為的研究,希望對牙蟲游泳行為的演化有進一步的認識。胡芳碩表示,大學畢業後他想到丹麥的隱翅蟲分類實驗室攻讀研究所,並希望在日後持續對學術做出貢獻。

※興大110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簡章已公告,報名期限10月20日至11月5日,簡章網址:http://recruit.nchu.edu.tw/college-exam/special/110/110special_PAPER.aspx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