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勳雕塑「深耕」揭幕 現興大百年深耕精神

中興大學自1919年發展沿革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為樹立興大百年深耕教育的意象,特商請雕塑名家陳冠勳教授設計督造不鏽鋼作品〈深耕〉,獲龔松煙傑出校友贊助製成實體,裝置於行政大樓前東側草坪,於11月1日校慶日舉辦「興大百年校慶—陳冠勳雕塑〈深耕〉揭幕式」,藉由藝術作為時空橋樑,完美承接興大的過去,激勵現今並且展望未來,深具指標性意義。

陳冠勳教授,中原大學設計學博士,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FONTBONNE UNIVERSITY藝術碩士,臺灣藝術大學傑出校友,現任教於高雄大學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積極推動藝術教育工作,專業素養深厚,透過解析方法進行構圖立意、形象塑造以及表現技巧,從而構築雕塑作品,具有獨特個性化的表現,屢獲國內外獎譽,被視為中生代雕塑家的代表人物。

〈深耕〉高近三米五,以高階不鏽鋼鍛造而成,能映照包容週遭色彩,融入校園環境,傳達大學校園陪伴生命探索、學習內在滋養與開拓世界的胸懷。其創作理念「布種培根,大地深耕,意奮發而昂揚;繁枝茂葉,迎風招展,共譜生命樂章。」表達出感念前人布種培根,傳承於後的精神;外型為二座巨型圓柱,從大地根生、茁壯,上頭觸鬚招展,宛若藤蔓綿延不絕地向上延伸、迸發,激勵自我提升,巧勁內蘊,且兩座雕塑間力勢相互助長,象徵全校教職員生間共同努力、茁壯與發展,承載了興大的過去與對未來的冀望。

此次藝術裝置說明牌以行書書法呈現,更顯優美與隆重之意,見證中興大學走過的漫長歲月,學術與人本並進,科技與藝文交輝互映,創造價值,造福人類,加以99週年校慶日所揭幕之楊上峰教授鐵雕作品〈躍升〉(位於西側草坪),完整地呈現興大百年校慶精神標語「百年深耕,世紀躍升」,寓意興大持續精進產學研的動能,創建下個百年基業,與學校教職員生同慶。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