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勉・林淑女書畫篆刻展 興大開展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12月5日舉辦「陳宏勉・林淑女書畫篆刻展」開幕式,適逢興大創校百年,特邀百年好合的君香室藝侶蒞校同展,兩位在「西風」橫行,「現代」至上的文化情境中成長,卻在藝術創作上選擇一條古老的幽徑:篆刻和書畫,與古為新,揮灑著各所感悟的時代風貌,展期至109年1月4日。

陳宏勉(1954~ ),嘉義朴子人,國立藝專雕塑科畢業。少時受吳梅嶺先生啟蒙習畫,隨父論書,師承梁乃予、李猷,又得臺靜農、王壯為、曾紹杰薰陶傳統文化的生活美學,書法、篆刻及水墨作品,自成一格。積極參與各種藝文推廣活動,個展、聯展的相觀而善;各大賽事、美展評審的引領風會;藝術評論、研究專文的庚續發表,成為藝壇後學參閱的重要資料。1985年獲中山文藝創作獎。

林淑女(1955~ ),臺南人,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研所畢業。擅長彩墨、工筆畫及篆刻,創作逾四十年,受邀於多方辦展,同時致力於藝文教育推廣。歷任大墩美展、苗栗美展、彩墨新人獎、臺灣工筆雙年展評審委員、臺中市文化局展覽審查委員、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理事長及中華民國篆刻學會常務理事。1999年獲中山文藝創作獎,出版專輯六冊。

此次展出兩位的書畫、篆刻創作,風格各異,讓觀者直接看見藝術的可能性。陳宏勉畫作著重觀念性開展的視覺意象,透過山水陳述自己對自然環境,甚至是生命的情意;林淑女則以記敘生命形態的細膩變化,表現其心緒的情狀,筆調深具詩意及文學性。篆刻則均師從梁乃予先生,陳宏勉之印,早期樸拙雄渾,後者漸斂恣肆,工寫並濟;林淑女後又受業於曾紹杰先生,印風逆異緊澀、凝練遒麗。

陳宏勉、林淑女在創作上潛沉力耕,彼此相學,為共切磋,1982年同邀臺灣青壯輩篆刻家成立印證小集(現為臺灣印社),推動篆刻藝術,具代表地位。兩位在藝術與生活上接納彼此的異同,成就彼此心中的桃花源,呈現圓滿的果,更是能持續的因,成為互補、互喜、互持,「和而不同」的典範。

 

【展覽資訊】

開幕時間:108年12月5日(四)12:10

展覽日期:108年12月5日(四)至109年1月4日(六)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7:00(國定假日休館)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