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榮治教授興大演講 源於人心的醫療生技

IMG_8976-1生物醫學工程是現階段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之一,原因在於活用工程技術與醫學相結合以提高醫療水準,同時也是橫跨材料、應化、物理、生物及醫學等領域的統合學門。為此,中興大學「國際生物產業」課程邀請從醫師橫跨生醫領域的交通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陳榮治教授,於5月18日以醫療開發為題,講解相關知識與觀念。
陳榮治教授曾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工程技術發展處、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等單位,更曾在高醫擔任3年胸腔科醫師,兼具臨床與主治經驗。演講中,陳教授讓學生理解原來小至耗材、大至儀器,皆是知識培養與長年經驗的結合,才能累積今日的醫療水準。
興大「國際生物產業」課堂教師森林系柳婉郁副教授表示,醫療設備需經千錘百淬,再加上像陳教授這樣多方觀察、理解、再突破的堅持,才能建構生醫感測與腫瘤醫學的堅實基礎。醫院常見的醫療器材,也是在研究人員努力下,才開發出防刺安全針頭,減少入針阻力、降低疼痛的鍍膜針頭。唯有設身處地為病患及醫護人員設想,才能設計、製造出符合多元需求的產品。
本次課堂演講結束後,學生除對陳教授在生醫工程的學養深表敬佩外,也對他幽默風趣的台風印象深刻。陳教授也期待此種對談能夠增加學生的學習熱忱,培養更多生醫人才。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