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發育生物學國際研討會 興大登場

中興大學與臺灣發育生物學會共同舉辦「2020發育生物學國際研討會」,8月7至8日在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盛大登場,共吸引200多位師生參與,為生命科學領域重要的年度盛事。

「2020發育生物學國際研討會」8月7日下午由興大楊長賢副校長、臺灣發育生物學會李士傑理事長、興大生命科學院陳全木院長共同主持開幕,主題專注在發育生物學、遺傳生物醫學與老化、退化性疾病之關聯。

二天的會議為促進國際交流,特別邀請美國 Carney Institute for Brain Science, Brown University, Dr. Alvin Hung 黃郁文教授分享如何利用人類誘導型幹細胞研究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致病機轉與發展治療策略的最新進展,澳洲 Australian Regenerative Medicine Institute, Monash University, Prof. Peter Currie 教授講述以斑馬魚為模式結合影像技術,探討在老化與受傷後,幹細胞如何進行肌肉再生;以及日本京都大學Prof. Yoshiko Takahashi高橋淑子教授介紹她在腸道蠕動節律點的新發現。而國內講員則邀請中央研究院吳玉威及丘淑鈴研究員、台大醫學院玉山青年學者黃韻如教授、陽明大學王琬菁教授、中興大學蘇鴻麟及紀凱容教授等擔任專題講者,針對上皮間質細胞轉化、纖毛與神經發育、腦部人機界面、細胞治療、幹細胞培養基產業化及仿生學等主題進行深入的探討。

同時科技部再生醫學科技發展計畫辦公室亦於本次會議中邀集國內6個研究團隊進行期中成果發表會,進而推廣發育生物學、幹細胞與再生醫學之研究並促成兩研究領域與產業之發展。

此外,為培育下一世代國內發育生物學人才,此次會議安排10位學生口頭演講及60位海報發表競賽,經評分選出海報發表前三名葉俊言、Karen Rosal、Oyundari Amartuvshin,六名佳作蘇怡靜、呂玉芬、蔡典佑、吳榛惟、許真瑋、林毓恩;口頭演講前三名陳冠維(Kuan-Wei Chen)、張瑋玲(Wei-Ling Chang)、陳潔盈(Keat Ying Chan),三名佳作Kaushik Chowdhury、曹古驥(Ku-Chi Tsao)、林均儒(Jun-Ru Lin),於8月8日閉幕頒獎。

這次大會特別邀請兩家由國內學界研究衍生的新創廠商進行產品技術研發及服務發表,吸引了大多數與會老師與學生前往聆聽;會場外也有5家廠商設攤,希望藉由研討會共同推廣發育生物學、再生醫學與遺傳生物醫學之研究,並增進學術界與產業發展及相關業界之合作。

會議期間也特別由興大生命科學院陳全木院長帶隊,安排與會貴賓包括中研院鍾邦柱院士夫婦、臺灣發育生物學會李士傑理事長、台灣大學生技所林劭品教授等一行人,到興大藝術中心參訪「雕意刻情」劉昌宏雕刻藝術展,由藝術中心陳欽忠主任親自接待與解說,在科學與藝術的對話中激盪出許多火花,賓主盡歡,為這次的國際研討會畫下美好的句點與滿滿的收穫。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