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Group Symposium生技人才交流論壇 興大登場

大合影

中興大學與臺灣大學共同舉辦「2018 BioGroup Symposium生技人才交流論壇」,臺中場次12月21日在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盛大登場,共吸引200位師生參與,為生命科學領域重要的年度盛事。

「2018 BioGroup Symposium」年會系列活動已連續3年舉辦,此次會議與科技部生技人才培育計畫及教育部高教深耕的特色研究中心合作,邀請國內學術界、產業界、政府單位以及北美生技菁英參與經驗交流、生科學研成果、生技新創產業開發和政府計畫資源,由興大楊長賢副校長、臺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沈湯龍主任、興大生命科學院陳全木院長共同主持開幕,誠盼透過交流互動,讓臺灣的生科學研和生技產業能更緊密連結、激起火花與注入活力、鼓勵年輕學子共同開創未來。

此次論壇會議,首度由中興大學舉辦,興大生科院陳全木院長表示,承臺大擴展舉辦規模並邀請擔任臺中場次主辦的機會,與興大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中心共同主辦,也是系列活動的第一站,以「Meetup with Biotech Talents!齊聚生技人才、共尋生技未來」為主題,難得聚集許多旅美的海外生技人才到訪中興大學,因此在論壇緊湊的演講活動中,特別安排「午餐對談」時段,分為兩個場地由陳全木院長主持海內外產學對談與黃副院長主持國外求學就業經驗談,吸引眾多師生參與及熱烈的討論。

演講活動主打海外生技專業人士的交流分享,邀請到藍鳥生技 (Bluebird Bio) 研究員朱治齊介紹海外生技人才交流平台 – 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 (BTBA)、藍鳥生技林穎柔副研究員則分享自己的職涯規劃;默沙東(Merck & Co) 資深研究員孟憲薇分享海外求職求學的經驗談;拉瑪爾大學 (Lamar University) 連裕仁助理教授探討如何將學術研究應用於好萊塢娛樂產業;洛克菲勒大學 (Rockefeller University) 的博士後研究員金聖智暢談從生物統計到精準醫學、再到醫學院教職的豐富經歷;智聯創創有限公司的陳倩儀總監以世界是平的為題,分享遠距放射專科的跨時區漫遊;國衛院科政中心 BTB 學人陳畊兆 博士則分享跨領域生技人的職涯選擇。透過上述海外經驗分享,能讓有心嚮往海外發展的與會者更了解國際生技產業趨勢,並依照自身優勢與職涯規劃做出最合適的選擇。此外,現場也有多位學界代表展出學術能量,包括劉宏仁主任談結核分枝桿菌MPT64抗原快篩試劑之開發、李宗翰特聘教授談環境度對於養殖金目鱸稚魚生長之影響、陳志峰主任分享雞隻遺傳多樣性與利用等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鳥禽動物生技中心計畫的優異成果。

近年生物技術屢有突破,推動生技產業蓬勃發展,如次世代定序、第三代定序等技術演進,使基因檢測更為純熟、應用更為廣泛。iPS 細胞的發明掀起再生醫學熱潮,台灣剛通過旳細胞醫療特管條例之法源,以及AI 的導入更是醫療革命的開端。建構在原有的基礎之上,各國扶植新創團隊不遺餘力,不論是政府、法人、民間企業、創投等,皆積極投入生技新創的推動。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國內生技公司與新創團隊探討生技產業發展及經驗分享,最後則盤點政府相關計畫與資源,為有心踏入生技及醫療新創的夥伴點亮明燈,指引方向,期望透過論壇交流共同為生技產業帶來更高價值。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